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趣谈宿舍 共话成长: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1年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赖道毅 胡姿影 程佳薇 傅果勇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赖道毅 胡姿影 程佳薇 傅果勇为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发挥宿舍心理联络员群体工作力量,增强广大学生群体的心理自助能力,12月1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21年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会议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段文婷、数统学院2021级辅导员龙星宇参加会议。会议由数苑心理有“数”工作坊指导老师张路阳主持。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武汉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梁晶晶作主题讲座。数统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宿舍心理联络员参加此次专题培训。

会议第一项,与会领导和老师依次上台为“‘宿’说青春,‘寓’ 你同行宿舍公约设计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大家共同观看了宿舍风采展视频,自11月19日大赛启动以来,累积收到作品76份,各宿舍成员共同创作、协商,展现出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经初审遴选、决赛书面评审、网络投票和宿舍实地考察,共决出一等奖作品3组,二等奖7组,三等奖10组和优秀奖18组。接着,张路阳向全体宿舍心理联络员介绍了学院阳光讲坛、朋辈团辅、心灵书吧、解忧“数”洞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资源和咨询预约方式,希望宿舍心理联络员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知识水平和助人技巧,促进自我成长。

专题培训环节,梁晶晶老师带来题为《洞悉相处之道,解读宿舍密码》主题讲座。梁老师从“走进宿舍现状”、“聚焦关系觉察”和“解密相处之道”三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为同学们阐释宿舍关系的密码。讲座伊始,梁晶晶播放《宿舍小剧场》视频,引发在场同学对现实中宿舍关系的思考,并结合视频内容详细叙述了现实中宿舍的作息时间大作战、卫生习惯有差异等各种可能出现的矛盾。

其后,梁晶晶通过调查数据指出导致室友之间关系失衡的五个因素:相处环境不同、相处期待不同、相处信息失真、相处节奏不匹配与相处技能匮乏。在互动环节“悄悄告诉你”中,梁晶晶邀请四位同学上台依次限时传话并结合自己辅导的真实案例,趣味生动地告诉大家人际沟通的信息失真过程。

最后,她给大家提供了“寻求关系平衡”、“设置界限”与“直面冲突”三个相处之道,她指出宿舍关系处理的总原则是“知己知彼,尊重差异”,针对宿舍内部冲突,她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直面,要善于利用同理心,通过有效的沟通化解矛盾。同学们均认真倾听,积极互动,收获良多。

至此,数统学院2021年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提高了宿舍心理联络员的心理知识水平和助人技巧,为推进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心理文化氛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