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国奖专访|赵宁:内无愧于己 外无愧于人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黎影)赵宁,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19级统计学本科生,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任数统学院新闻宣传部负责人,现任 “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社团中心新闻宣传部副部长。2020-2021学年学分绩92.22,专业第二;综合成绩87.72,专业第一,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工作之星”等称号,在校运会、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科研立项、创新创业比赛中均获得奖项。

冬寒抱冰 夏热握火

库尔茨曾言:“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赵宁对待学习的态度便是如此,冬抱寒冰,难凉热血;夏握热火,心若止水。这是她求学路上的信念,也是助力她最终获得国家奖学金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在回忆起这段学习经历时,赵宁重点强调了笔记的重要性。她习惯于课上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去着重把握老师传授的方法、切入点和核心要义,课下再一边回顾课堂内容,一边完善笔记。对她而言,笔记并不仅仅具有充当复习资料这个作用,更有利于她对课堂知识的巩固和思维方式的形成。

在大学中度过了近三个春花秋月,赵宁的学习热情依旧没有减退。她是典型的外向型学习人格,擅长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不理解的知识,她会重复去看,去问老师、问同学,直到能够脱离课本完全复述出解题过程。“这不是很聪明的方法,但的确有效。”她直言。在数的交响中吟唱,在形的芭蕾中飞舞,在数与形的交织变幻中,她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质的飞跃。

心怀热爱 高歌猛进

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便是了解生命并热爱生命。”赵宁用自己的选择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在谈及进入华师的初心时,她提到:“因为热爱数学这门学科,所以选择数统学院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对很多人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学习的激情会在无形中被一点点磨灭,但在赵宁身上,这份激情却丝毫未减,只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对赵宁来说,摄影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这也成为了她先后加入数统学院新闻宣传部和华中师范大学社团中心新闻宣传部的理由。当业余爱好被冠上了“为同学服务”的标签,摄影这个兴趣也就变得更光彩夺目。除此之外,赵宁还在业余时间里写过歌,她谈到:“这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但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庆幸的是,是热爱把我们聚到了一起。我们把写歌所得的报酬捐了出去,这也赋予了这首歌非凡的意义。”在她平凡而普通的生活中,赵宁始终心怀热爱与激情,以昂首的姿态,一路高歌猛进,勇往直前。

心有所志 未来可期

如今,赵宁已经确立了自己接下来的目标与志向——读研,为此她付出了许多努力与汗水。积极参加学科知识竞赛,学习更多知识技能,夯实专业基础。她自学多种编程语言,丰富自己的个人技能,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科研立项、创新创业比赛并均获得奖项,对她来说,参加这些比赛所获得的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扩充,还有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有了这些比赛经验,赵宁将会以更自信的微笑、更从容不迫的心态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彼方尚有荣光在。在以后的征程里,赵宁希望自己能不留遗憾,向人生强者的目标不断迈进,满怀激情,全力以赴,扬帆展舵,奋勇拼搏。“内无愧于己,外无愧于人。”这是赵宁的座右铭,她把这句话献给自己,也献给所有为理想努力奋斗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