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授新闻技能 展宣传风采:数统学院“众焱计划”第一次团干培训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唐佳骏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唐佳骏)为让新晋助理营员了解团干培训的考核制度,帮助助理营员掌握宣传的基本知识与新闻稿的撰写技能。 9月29日中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众焱计划”训练营第一次团干培训于六号楼6201进行。数统学院组织部负责人傅子芸、彭雨萌、唐佳骏、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任昕妍、吕佳璇及全体2021届团委学生会助理营员参与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傅子芸主持。

在傅子芸清点完应到场人员的出勤情况后,彭雨萌向大家介绍了团干培训的时间安排与具体流程,并表示:团干培训是助理营员们提升自己、锻炼技能的好机会,希望每个人都能认真听讲,顺利通过团干考核,正式成为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一员。

在宣传工作的相关知识的讲授中,任昕妍按照宣传的定义、宣传工作核心、宣传意识与宣传途径的顺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简要地介绍了宣传工作的定义后,任昕妍强调宣传工作的工作核心是“积极向上”、“鼓舞人心”、“引导观念”。与此同时,她说到:“活动开展期间,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不能让活动以外的人了解到这个活动,这次活动的举办就是失败的。”随后,任昕妍重点介绍了可以采用的宣传途径如海报、展板、网站投稿、新媒体等,并讲解了数统学院融媒体中心物资领用、宣传协助等制度。

接着,吕佳璇就新闻稿的撰写进行下一阶段的培训,从新闻的定义、新闻稿的结构、新闻稿撰写的注意事项与常见错误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她以新闻的六要素开篇,点明了新闻的核心特性在于真实、客观,并表示:撰写新闻时不能加入未曾发生过的事件,也不能添加个人的主观情感。在讲到新闻稿的结构时,吕佳璇详细阐述了标题、导语、正文、结尾四个部分的书写方法,她指出,新闻稿的标题应包含活动的具体内容并能突出事件的亮点,导语应使用最凝练的语言概括事件的主题,正文的书写应流畅得体,具有一定逻辑性与绝对的真实性,结尾要对主题进行适当的升华。最后,吕佳璇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各类校媒与数统学院官网及官方账号,并布置了本次培训的作业。

培训接近尾声,傅子芸总结了今日团干培训的主要内容,对各新晋的助理营员寄予了期望。至此,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众焱计划”训练营第一次团干培训结束。此次团干培训加强了各助理营员的宣传意识与宣传技能,增进了负责人与助理营员的友谊,为日后的学生工作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