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心有所向,行有力量 ——数统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梦浩)为启发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新生明确前进方向,确定奋斗目标,12月20日晚,我校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中心讲师张凡走进新生晚点名,带来了《从0到1:寻找你的职业发展方向》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

“考上大学就好了吗?”讲座伊始,张凡向同学们抛出互动话题引发大家的积极思考。20级本科生江泓宇表示:“上大学有利有弊,好处是变得更加自由,但不好的一点是要承担更多责任。”张凡指出,大学阶段同学们开始学会真正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从思考“我要考多少分?”转向思考“未来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要创造怎样的人生?”对个人身份和生活方式的思考和追寻,离不开对职业的选择。

在讲座中,张凡紧密围绕寻找职业发展方向的主题,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逻辑和方法,她指出,职业生涯规划既包含向内了解自身的维度,更包含向外了解世界的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而我们的同学们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职业变革浪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了解科技进步的方向,洞悉时代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张凡重点分析了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实施阶段,在教育强国、消费升级、新兴战略产业等方向上,数学专业存在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并指出,同学们应当将个人的职业理想融入祖国的建设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职业梦。

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个性化的特点,需要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下进行。在讲座最后,张凡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在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上开设的相关课程和咨询服务,希望同学们通过选修相关课程,学会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并随时欢迎同学们通过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职途”咨询室预约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服务。

此次讲座帮助我院新生认识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坚定了专业认同感和职业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等课程进一步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为未来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