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杨淋惠:努力成为幸运锦鲤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张宁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宁)她是自习室的常客,挑灯夜读畅游学海;她是计算机前的决策者,奋战三天去摘最亮的星;她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活跃人物,用热情传递真心。“越努力,越幸运,我用时间换天分。”她这样诠释自己的奋斗,做自己人生中的“幸运锦鲤”。

杨淋惠,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专业成绩95分以上,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担任数学建模与应用协会副会长,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组国家二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新锐赛三等奖等奖项,荣获2019-2020年度国奖奖学金。

专业学习:努力从不会被辜负

平均学分绩92分,拿到计算机二级证书,高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杨淋惠在陌生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学神形象。“很多人觉得数学很难、很枯燥,知识永远不进脑子。”面对镜头,她含笑分享,“我认为最重要的便是全面把握知识点。”她从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着手,立足于点滴细节,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学习之路。

数学专业学习难度大,知识连续性强,课前预习意义重大。“不是看过了每一个字就是有效预习,预习的意义是了解课程内容、明确自己的疑难点,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杨淋惠分享道。对于课堂学习,她认为要学会关注教师的开头语和结束语,这两部分往往是对课程的介绍或对下节课的引入,认真理解将有利于专业学习。另一个要点是要学会抓住重点,记好笔记。记笔记不是完全照抄老师的板书,应该是对重点和难点的汇总。在课后,则需要进行整体规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她着重强调了例题的重要性。“很多同学觉得例题不重要,往往略去不看。我认为这样是不可取的。”杨淋惠的习惯是先熟练掌握例题,融会贯通例题的解题思路与方法,再去完成习题。“努力从不会被辜负”。这是杨淋惠的亲身经历,也是她想送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数学建模:路很长,天总会亮

学习之余,杨淋惠将大量的课余时间贡献给了数学建模。大二学年,杨淋惠加入了数学建模与数学应用协会,这个无心之举为她推开了数学建模之门,引她走向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小学期她选修了数学建模课程,参加了暑期数模培训,并获得了校赛三等奖。这是她在数学建模方面受到的第一次肯定,她并未止步。随后她参加了寒假MATLAB培训,并参加了“新锐赛”。这次的成绩却不尽人意,她所在的团队再次获得三等奖。杨淋惠有些挫败,但在迷茫中继续前行成为她最后的选择。正如她自己所说,“路很长,天总会亮”,她率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终斩获本科生组二等奖。

当被问及数学建模比赛带来的改变时,杨淋惠分享了参加国赛的经历。整整三天三夜的比赛,每个人都在挑战极限。“每一件事,只有用心,才能经久不衰;每一个人,只有坚持,才能享受精彩。”她用这句话为自己的建模之路做总结,也鼓励自己去拼搏更广阔的天地。

志愿服务:服务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144个志愿学时展现出杨淋惠作为志愿者的热情与活力,从地铁站到守望“来自星星的孩子”,她活跃在各个志愿服务中。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力所能及地去承担一些责任,但在志愿服务中,她发现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她说:“我之前参加过帮助‘来自星星的孩子’的活动,每当我和他们交流互动时,我感觉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也得到了洗涤。”于她而言,志愿活动给了她再次审视人生的机会。

令杨淋惠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大一暑期参加武汉市洪山区团委组织的青少年暑期社区公益托管项目。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她跟社区里的小朋友们亲密接触,第一次体会到作为人民教师所需要的本领和担当。这一段宝贵的经历使她更加坚定成为一名教师的理想。她希望在走上岗位之后,成为一名传递知识的工匠、启蒙情感和思想的园丁。

“愿自己有充分的耐心去担当,有足够单纯的心去信仰。未来很长,不慌不忙,愿自己走的每一步都能认真笃定。”杨淋惠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谈及未来,她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能够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师范生技能,向一名真正的教师不断迈进。青春不散场,杨淋惠脚踏实地,坚定前行,用努力书写幸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