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用生命影响生命:数统学院心理委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郑紫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郑紫晗)11月1日下午,为提高班级干部心理工作技能,帮助学生认识并克服心理障碍,悦纳自己,由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举办的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培训讲座于6201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余金聪担任主讲人。数统学院17级辅导员王铭歆、20级辅导员张路阳出席本次讲座,19级和20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为提高参训人员积极性,余金聪设计了面对面“抓手指”的热身并激励心理委员与班长、团支书以身作则,争取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得力助手。此后,余金聪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走入心理领域的原因及在该领域工作的经验与建议。通过对学校具体事例的讲解分析,他强调了了解心理学相关知识和心理委员在校园生活中的重要性。余金聪表示:“心理委员需要了解自己服务同学、锻炼自己、提升格局的价值,更应成为一个兼示范、观察、关怀、宣传于一体的角色,把握好自己的职责,实现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

在讲解如何识别并应对心理危机时,余金聪通过列举大量的事例与数据,帮助在场人员了解抑郁的机理及其具体表现,其中包括三无、三低、三自,分别为无用、无助、无望,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自责、自罪甚至自杀。抑郁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但其带来的持续性的心境低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余金聪从精神、情绪、人际、行为、学习等各个方面给出对于心理危机识别的途径,并且罗列出了完整的校园危机救助流程。他再三强调:“我们需要有这种发现危机的嗅觉,表达关心态度的同时更要保持冷静,做到及时委婉地帮助他人咨询相关专业人员。”

讲座最后,余金聪向心理委员提出几点建议并要求其熟练掌握心理咨询的联系方式,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好准备。在张路阳发表总结致辞后迎来了此次讲座的问答环节,余金聪与有疑惑的班委进行简单交流。至此,数统学院此次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及心理危机的处理与应对培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