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19级学生参加“人际交往的艺术”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5 作者:罗瑞佳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罗瑞佳)10月25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在九号楼9301参加了以“人际交往的艺术”为题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由数统学院2019级辅导员李慧老师主持,旨在让同学们明白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指导同学们进行正确的人际交往。

主题教育伊始,李慧老师首先抛出“外出娱乐休闲,你会找谁做伴?”、“被困孤岛,你希望谁在你身边?”等数个问题,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做一个测试,最终计算回答这些问题所想到的人数,得出结论并以此判断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是否完善。在完成测试之后,李老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等效应,同时谈到了健康的人际关系的特点,指出彼此尊重和接纳、感觉安全、信任对方、共同付出等是健康的人际关系中重要的几个特点。

接着,李老师点明产生不良人际关系的原因主要有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太自卑、过分依赖对方、对对方有过高期望、凡事喜欢比较等。最后,李老师根据不良关系产生的原因,给出了几个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建议,分别是爱自己、积极倾听、非暴力沟通和主动交往,其中非暴力沟通包括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部分。

在主题教育的最后,李慧老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可以积极主动地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到此,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主题教育,19级的同学们明白了如何与人进行正确的交流以及如何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