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携手共创 筑梦远航:第六届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田宇格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宇格)10月10日晚上,第六届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6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由数统学院18级团总支副书记、华大桂声摄影组组长、校级三好学生获评者丁楚主讲,旨在增强社员的凝聚力,丰富社员对教学的认知,解答社员对教学的困惑。明德学社社长宋帅,副社长陈恺睿、越怡宁、周蕊桢等理事会成员及第六届明德学社全体社员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宋帅向与会社员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丁楚,并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由丁楚进行教学分享。首先,丁楚以模拟教学引入,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试讲。试讲时,她通过情境创设导入课题,自主探究推导公式,实际应用加深理解,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等环节,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开展数学“微探究”学习。试讲结束后,她表示:“在实际课堂中,要学会把握教学时间,课堂上遇到的突发情况也应学会冷静处理。”

接下来,丁楚围绕“教案书写”、“教学设计”、“资源分享”、“比赛经验”四个部分进行了她的教学心得分享。她指出,教案是根据教学要求及目的在授课前准备的实用的文书工具。教案的内容包括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反思、板书设计以及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方面,她详细介绍了教学情境、教学活动、教学方法、例题、作业、板书该如何去设计。她表示:“在课前做一些良好的教学设计,能够使学生有的放矢地学习,提高学生对课程地兴趣,激发学生探究的热情,以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后,她给大家分享了一系列教学资源,以期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在比赛方面,她强调了赛前试讲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大家要学会抓住分享及参赛的机会,让自己得到锻炼,也能在分享和比赛中收获经验。

分享会的最后是答疑环节。丁楚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且谈到,“大家可以多多看一些金牌教师的教案以及讲课视频,在遇到备课瓶颈时会有很大帮助。平时也要做一些必要的习题,时刻关注高考题,以达到更好的教学目标。”临近尾声,宋帅对此次分享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希望大家在分享会中有所收获,并且能应用到日后的教学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奋斗。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