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以创抒志 聚焦民生:专访“挑战杯”大赛一等奖得主农业小队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张宁 赵宁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宁 赵宁)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决赛不久前圆满落幕。古人有云:“农,天下之大本。”聚焦民生的农业小队想到以“‘身份’到‘职业’的转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职业选择意愿的”为调研主题,最终以最高得分获得了“挑战杯”大赛院级一等奖。该小组由数统学院本科生曾鑫洋、吴思婷、赵宇、赵玲睿、邱林萍组成,实际参与项目的成员还包括数统学院叶婷、雷滟伦、黄芝雯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陈菲。

农业发展对一个国家有着重要意义。然而,在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农村仍处于较为贫困的状况,空心化严重,资金、人才大量外流的情况普遍存在。认识到这一点对农业小队最终确定以农民为研究主体,以农村经济为研究对象有重要意义。曾鑫洋在谈及选题原因时指出:“在我所接触的同学中,城市娃不愿进农村,农村娃不愿回农村。在如此困境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想知道谁来种地、如何种地?中央大力推进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还能为中国农业做些什么?”

确定调研主题之后,小组成员就开始查阅大量的文献,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再逐步去构建理论框架。项目主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第二部分是对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选择意愿进行问卷调查。在实地走访阶段,经管学院教授邓宏乾作为项目指导老师给小组成员提供了很大帮助。一方面,他为小组成员提供了访谈和问卷调查的资源,另一方面还帮他们联系了多个采访地的负责人,为农业小队提供了采访参加职业农民培训的成员及项目培训负责人的机会,这对小组初步数据的收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调研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曾鑫洋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进行实地访谈时,当地人的口音问题给调研结果的记录带来了很大问题,小组成员只能全程录音并反复听录音,才能辨别出被采访者要表达的意思。项目进展到后期,出现了问卷调查所得数据与小组成员的分析结果有所出入的情况。但他们始终没有选择放弃。在确保问卷的信度和效度都是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又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文献,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数据。

创新创业类比赛除了要求参赛者有较为突出的创新实践能力之外,对参赛者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团队磨合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拥有一个具备领导才能的主心骨,能够井井有条地分配任务,坚决杜绝拖延现象,才能使得团队能力最大化。而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曾鑫洋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整个小组成员横跨数统学院和经管学院,但小组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同时又能做到协调合作,成员任务分配的合理性减小了团队磨合的难度,也缩短了磨合时间。农业小队在为项目选题时,就确定了较大的格局。他们人在校园,心怀民生,看到了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真正的需要,并且切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少年壮志能拿云,或许就是年轻而鲜活的追求,才推动了国家的持续发展。

舒尔茨说:“农民经济学即为穷人经济学。”解决穷人问题,也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已经成为中国目前的时代潮流之一,当下国内的高校也非常鼓励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来。在这样一个考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比赛之中,农业小队虽然只是提出了一个粗略的构想,但却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们切实关心着国计民生,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