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畅游数学奇妙世界:数院学子聆听田刚院士数学内外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龙佳琪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龙佳琪5月10日下午,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协办的“数学内外”网络科普讲座在ClassIn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田刚担任主讲人。该讲座内容面向全体大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旨在传播数学文化,展现数学内外之美并感受数学的魅力。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组织了各年级学生观看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刚引用了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哪里有数学,哪里就有美。数学不仅可以展现美,还可以量化,让事物变得更有趣”将大家带入数学的奇妙世界。符合斐波拉契数列规律的向日葵花瓣展现了自然界中的数学之美;清真寺房顶的双螺旋图案和晨昏奇妙的颜色变化展现了建筑学中数学之美;《蒙娜丽莎》中黄金分割的运用更是艺术学中数学之美的体现。种种精妙的数学思考证明了数学是一座百花齐放的美丽花园,它的美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田刚表示:“认为数学枯燥无味的人只是看到了数学的严谨性,而没有体会到数学的内在美”。

紧接着,田刚从数字的起源和数学早期的探索进行讲述。他谈到:数学起源于人类早期的生产活动。从实物计数、骨片刻化到结绳计数,再到陶筹计数和苏美尔人的乌鲁克泥板,数学经过初期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门研究数量结构变化和空间概念的学科。此外,他以古巴比伦数学中的三角函数表、六十进位法等为例介绍了数学早期的一些探索。

数学是抽象严密的逻辑体系。数学形成学科之后,越发凸显了指向、追求、驱动、纯粹这几个特点。田刚说:“数学的指向是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它是抽象的,而严密的逻辑是其基础。数学追求的是抽象美和终极真理,它逻辑性强并以兴趣和好奇心为首要驱动。数学又是纯粹的,正确与否不随人的意志而转移。”他深入探讨了数学的简洁性、深刻性和统一性,论证了数学不同分支之间有深刻的联系。并进一步指出:数学在物理学、经济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的发展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讲座最后,田刚用一副对联“天道几何,万品流形先自守;变分无限,孤心测度有同伦”作结,表明数学充满无尽的魅力,深深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不断探索、攀登。并以此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数学研究的行列中来。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有趣且富有哲理,数院学子感慨颇深。其中,1701高红叶说:“通过观看本次讲座,我明白了任何一个数学概念、公式和定理的背后都蕴含着无数数学家探索的精神,同时也折射出数学发展的历史性和曲折性。数学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