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第五届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9 作者:越怡宁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第五届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于63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7级学生黄婕琅主讲,社长应杰,副社长高红叶、丰荣、郭跃灵等理事会成员及第五届明德学社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分享会旨在帮助社员进一步了解社内日常活动开展方式,培养社员教案书写,讲课技巧与评课方式三个方面的教学技能。大会开始前,社长应杰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内容,并对此次主讲人黄婕琅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第五届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正式开始。

大会伊始,黄婕琅向社员简单阐述了此次分享会的整体框架和大致内容。黄婕琅表示,此次分享共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是教案书写心得的分享。她认为,教案的书写不应该是呆板雷同的,而应该是创新实用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案是非常高效的备课工具,条理清晰的教案可以帮助教师快速理清授课思路。此外,她还向社员分享了自己制作的教案,并就此为例,向社员详细讲解了教案书写的格式规范与注意事项。

紧接着,黄婕琅从讲课方式入手,进行了第二部分的分享。讲课是教师教学的核心环节,是师生面对面接触交流的环节。她认为,一个优秀的课堂从整体上看,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具有启发性意义。其中,教师在课程引入方面应具有创意性,趣味性,应以激发学生学习与钻研的兴趣为目的,将知识授予学生。与此同时,数学学科教师还应注意到,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只有教师自身做到思维缜密才能保证在课堂上将严谨的逻辑展现给学生。此外,她强调道,教姿教态与师生互动是她最为注重的环节,在大学中,师范生应学会在实践中自我定位,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讲课风格。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给出积极的反馈,给予学生自信心,而不是对有新奇想法的学生实施打压。

最后一部分是黄婕琅对于学社评课活动方法的分享。她指出,社员在评课过程中不仅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还要从课程重难点落实情况,开头创造性与否,教姿教态,学生反馈等几个方面进行点评。

分享会最后,学社成员也纷纷向黄婕琅提出了自己对于教学活动的疑问。至此,本次明德学社教学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