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明德实践圆满结束 获益良多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贞莉)7月10日至15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明德暑期社会实践队22人在指导老师李慧的带领下赴湖北省荆门市掇刀石中学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队员们深入了解荆门历史文化,并与掇刀石中学高三年级数学组老师围绕“基层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7月10日全体队员首先前往荆门市博物馆,近距离接触战国、先秦、晋等时期出土的大量文物,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江汉文明历史发展和源远流长的荆楚文化。随后前往龙泉公园和龙泉书院进行参观,感悟当地文化变迁,了解优秀院校风采。期间,实践队员开展了有关文化传承的讨论,最后得出“大家在了解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要用心传承,做一个懂历史,有文化涵养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结论。


 


在之后的三天时间里,全体实践队员围绕“基层教学”等内容与掇刀石中学高三数学组的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跟随老师们深入到高三年级一线教学的日常工作。通过帮助老师们批改作业、评讲试卷、观摩学习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等方式,队员们学到了很多一线教学中有用的技巧和经验。同时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实践队员认真备课、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完成了课堂授课,领略到真实的课堂。课后,各位老师也对队员们的授课情况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队员们都表示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对他们以后的教师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在实践最后,实践队员们在掇刀石中学学术报告厅为掇刀石中学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七校联盟展风采·复习备考迎未来”的主题经验分享会。实践队员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武汉七校联盟和其办学机制,希望以此加深学生对武汉高校的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斗志和热情。随后在高三备考策略中,实践队员们针对高三备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重点强调了抓住课本、回归定义和做笔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合理规划复习、考试时间,调整心态以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分享最后,实践队员们祝掇刀石中学的学生们高考金榜题名。

 

 

为期六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获益良多,深刻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任重道远。明德实践队队长吴贞莉表示,实践时间虽短,却获益良多,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增进与其他实践队员之间的友谊,同时也收获了一个与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一线教师交流学习的机会,一次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授课交流的经历,这对提升思想认知水平、提高师范生技能有着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