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菁诚实践进行时 调研实践细考究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申墁烨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申墁烨)7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五组成员在湖北省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以实习老师的身份开展社会实践,并进行关于京山市网球文化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体验实际教学活动,同时对京山市网球运动的发展状况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上午,第五组成员利用早自习时间与各自对应班级的班主任完成对接,并与班级学生进行简要介绍和交谈。通过与高三的学生们进行交流,第五组成员对各自班级的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并逐步获得学生们的认可,为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奠定基础。在此过程中,每位组员从思想建设、学科教育以及课外活动三大板块着手,逐步与学校教学相融合,教学活动开始步入正轨。



经过中午短暂休整后,第五组成员利用下午的时间开展调研活动。考虑到网球运动在当地普及度较高,第五组讨论后决定将“对京山市网球文化发展现状的调查”作为本次调研活动的主题,旨在了解当地民众对发展网球文化的看法和建议。组员们按时在活动室集合后并由组长申墁烨确定个人任务、出行路线及相关纪律,随即以小组为单位前往附近网球场发放问卷。在调研过程中,第五组成员积极、礼貌咨询问题,当地民众在配合调研的同时,也主动为组员介绍当地的网球赛事。为保证调研数据的可靠性,组员们也对街边路人进行问卷调研。而组长申墁烨在关注调研进展的同时,也注意组员动态,确保每位组员的安全。

ED46

 

当日实习及调研任务都有效完成后,全体实践队成员聚集到一起,对当日的有关工作分享经历,总结经验,让全体实践队队员不仅能更客观地认识到自己小组内部的优缺点,更能够充分借鉴其他小组的工作经验。

  

在第五组成员的讨论交流中,小组调研负责人任定康总结到:“虽然外出调研比较辛苦,发放问卷被拒绝有时会显得尴尬,但是我相信凭靠我们一次次的询问与付出的努力,我们最终会写出令自己满意与骄傲的调研报告。”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了参与交流总结的队员们,鼓舞了全体实践队以更坚定的态度来进行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