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菁诚实践进行时:走进班级体验课堂 深入实践全意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龚勋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龚勋)7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四组在湖北省京山市第五中学开展第二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第四组全体成员对内深入京山课堂,对外走访社会调研,并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

 

承前启后 考察调研

早上八点半,第四组成员在京山市第五中学活动室集合。小组以关于“京山市普及垃圾分类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的调研为主题,旨在收集京山市市民关于垃圾分类的看法和建议,以此更好地促进垃圾分类政策的普及和实施工作。组长龚勋针对昨天的完成调研完成情况,将调研工作进行了再分配,并更改出行方向。出行之后,在保证组员安全的情况下,龚勋将小组成员分为两组,沿街发放调研问卷。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积累,发放问卷的场所集中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在调研的过程中,有市民表示:“最近垃圾分类的话题很热门,但是我觉得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普遍都不是很了解,而且本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应该是最强有力的方式方法。”

   

再入课堂 重温教材

为促进实践队队员的教师专业成长,加速队员进入教师状态,下午,第四组成员程文雯与杨丽萍参与了京山五中组织的听评课活动,两位实习教师重进高中数学课堂,重温高中数学知识并做好听课记录。听课结束后,两位队员在小组内部进行评课分享活动,杨丽萍表示:“在今天的听课实践过程中,我初步接触了学校的教育工作,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社会经验。实践,不仅是学习,更多的是体验生活,这次实践,我不仅是去学习教学活动,更重要的是去观察那些在学校中工作的教师,注重知识的体系与结构,我相信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小组其它队员也踊跃发言,在教学方面提出授课语气平淡、小组讨论必要性、课程节奏等方面的建议。

 

17560


交流分享 工作总结

在经过的一天的活动与调研后,实践队全体队员在活动室按照分配任务开展调研数据的分析及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并集中进行总结报备工作。第四小组在总结本小组开展工作时遇到的问题的同时积极吸收其他小组的经验技巧,以便后期工作开展。组长龚勋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发放问卷时遭到拒绝、行人不积极配合工作等问题,但我认为,只要大家对自己有信心,对调研怀着最初的热情,我认为我们的调研工作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卷。”至此,华师数统学院菁诚暑期实践队第二日实践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