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学生专访 | 黄伟鑫: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陈艺灵 浏览次数:

在阴暗中点亮一盏台灯,未曾进入光明也心怀远方;在模糊中放置一个放大镜,透过凸面镜下的文字是他不灭的启明星。他守着一方书桌,心向更高的地方翱翔。秦关终属楚,越甲可吞吴。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大器初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就是黄伟鑫。

黄伟鑫,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数院团委学生会权益调研部部长。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获得者,2019年华中四校辩论交流赛“最佳辩手”称号获得者。

过去的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

因为脑部肿瘤压迫视觉神经,高中时黄伟鑫双眼几乎失明。仅仅靠着一盏小小的台灯和一个放大镜,听老师讲课。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和身边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黄伟鑫曾多次获得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奖状,并在最后的高考中取得了611分的好成绩。他说:“我相信凭我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弥补身体的不足,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这样的经历让他在2017年被推选为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当被问到这个称呼对现在的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的时候,黄伟鑫告诉我们:“我认为这一份荣誉只是对我过去的一种肯定,它并不意味着我比身边的人更优秀。如果要想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有所作为,就应该持之以恒地奋斗下去。”

这些成绩对他来说是肯定也是鞭策,让他始终一路朝前。

十年磨剑 大器初成

进入大学后,很多人都不能在学习、爱好和学生工作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而迷失在众多选择中。但是黄伟鑫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相较于高中单调的学习生活,进入大学后,他在学习上更加侧重于自主学习以及个人能力的提升上。在学习之余他还参加了院辩论队和院团委学生会,并于2019年3月于华中四校辩论交流赛中,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身为院学生会权益调研部部长的他,在学生工作中也表现得十分出色。就像他所说的:“辩论拓宽了我的眼界,增强了我的思维逻辑能力;参加学生工作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将来在社会上很有用的经验知识。”

提及大学生活的时候,黄伟鑫说:“大学相较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你的目的并不只是去学习来获得更高的分数。大学有很好的机会让你去发展你自己的兴趣,并为未来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君子以自强不息

时代永远都没有停下过脚步,它永远都是激流澎湃的。处于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的人们,尤其是青年,黄伟鑫认为:“拥有理想是特别有必要的,青年必须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有明确的认识,才能在各种思想的交会中不失去方向。”

有了理想,有了奋斗的目标,才能够为之持之以恒地奋斗。

对于前段时间的热点流行词:“佛系”,黄伟鑫表示,佛系并不等于放弃。

网络上、生活中铺天盖地而来的“佛系”方式让人们产生了一系列思考,甚至是自我否认。对此,黄伟鑫认为:“佛系有助于我们缓解压力。有的时候佛系并不是放弃,只是让你在激烈的竞争中休息一会儿。”佛系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也绝非就此对既定的目标妥协。而是收拾准备后,朝前的再一次出发。自强不息也从来都不是一刻不停息,而是坚持理想,绝不妥协。

从高中到大学,黄伟鑫身体力行,写下一个个“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故事。黄伟鑫表示,之后会继续努力,或将朝数学教育方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