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16级“小荷讲坛”第十五期:魅力西藏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0日晚,我院16级第十五期“小荷讲坛”利用晚点名时段在8401教室开展。本期“小荷讲坛”师范生场由普扎西主讲,向大家介绍西藏,索朗德吉演唱歌曲《扎西德勒》。

普扎西先从三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西藏:雪山和草原,蓝天和白云以及藏族的教徒。他首先向大家展示了绿水青山的“小江南”林芝,壮观的“神山”岗仁布齐和文成公主修建的大昭寺,让同学们见识到西藏独一无二的美;又分享了教徒在朝圣路上三步一叩的虔诚景象,迎新年时的习俗等,为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西藏独特文化提供了机会。接下来,普扎西针对人们对藏族人民的疑惑进行解答:很多人认为西藏就是拉萨,但其实西藏自治区下辖6个地级市、1个地区和72个县(区);有些同学好奇藏族学生是不是需要骑马上学,普扎西告诉大家,在以前交通不发达的时候,藏族孩子们确实需要骑马上学,但现在的西藏,修建了很多公路、铁路,还有校车接送学生,而且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很多藏族孩子可以到外地上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至于藏民们是否住帐篷这个疑问,普扎西说,因为不少藏民以放牧为生,为了方便,就搭建帐篷,住在帐篷里,但不少藏民也有了自己的泥瓦房;关于藏民吃没吃过米饭这个疑问,普扎西说,在旧社会的时候,西藏人民连吃糌粑(藏族的特有主食)都不能填饱肚子,更别说吃米饭了,在解放后,大米渐渐地走上藏民的餐桌,现在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大米,说到这,普扎西还分享了藏族的特色美食,像牦牛肉、青稞酒等;普扎西还分享了藏族各个地区的传统服饰和“跳锅庄”的热闹景象,并邀请同学们到佑铭操场体验“跳锅庄”。

最后,索朗德吉为大家演唱了《扎西德勒》这首藏族歌曲,本期“小荷讲坛“在悠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分享,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西藏的壮观景色和风土人情,不禁感叹伟大祖国的多元文化。不少同学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西藏体验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