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新征程,心收获”2018级新生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越怡宁 浏览次数:

12月16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新生分享会之“新征程,心收获”在6101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主办。连续两年国奖获得者王维强、2016级卓越教师班成员张凤婷、2017级卓越班成员夏康玮受邀作为主讲人参加此次分享会,学科部副部长程嵘担任此次分享会的主持人。

第一位主讲人是被保研至中科院的2015级本科生王维强,他从对专业课的学习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随堂学习以及课后复习方法,并着重强调了章节梳理与归纳总结的重要性。王维强谈到,大一是打基础的一年,每学完一个章节,学生都应自主完成知识框图的构建,数学是一门逻辑学科,构建知识框图,能帮助学生理清知识脉络,加强理解记忆。除了对学习方法的介绍,王维强还向18级新生们推荐了徐森林老师的《数学分析》,张贤科老师的《高等代数学》等书籍,并提议新生们至少准备两本的参考书,供自己查阅。随后,王维强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国内外学习网站,并将自己创办的微信公众号介绍给大家。

第二位主讲人为16级卓越教师班公费师范生张凤婷,她向新生们分享了她两年多的大学心路历程。讲述伊始,张凤婷详细的讲解了数学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并提出了诸多建议。她提出,学生应该参阅不同版本的教材,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调整自己学习知识的顺序,以便在脑海中形成知识框架。随后,张凤婷将师范生在大学四年里可以参加的比赛梳理出来并分为三类,一是对师范生身份有积极促进作用的比赛,二是与自己兴趣相符的比赛,三是自己有把握拿到奖项的比赛。最后,张凤婷真诚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一时的日常学习生活,她说道:“大一的新生都是一张白纸,希望你们都能在自己还有选择权时,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

第三位主讲人为现任体育部部长夏康玮。他首先提到,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是整个大学数学学习的基础,大一学习的每个知识点每个都是重点,学习数学容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脚踏实地。其次,英语是需要终生学习的一门学科,不能仅仅为了四、六级而去学习英语。他强调,英语成绩特别是六级成绩尤为重要,对于保研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由于大量文献资料均为英文版,较高的英语水平对于进一步提高数学水平也有着极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夏康玮还就学生工作与日常管理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对于学生工作,不要一昧抱怨,而是学会拥抱困难与挑战。对于日常生活,每天要学会总结,记录三点开心与三点提升,规划自己的时间表与固定的学习时间。其次,身体是一切行动的本钱,新生们要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

个人分享结束后,三位主讲人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讨论,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和咨询,为大家答疑解惑。此次分享会活动在同学们的热情中落下了帷幕。参加此次分享会的李如意同学这样说道:“这样的活动对于新生很有帮助,学长学姐们也都很优秀,很多学习方法都很值得我们借鉴,如果以后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