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关爱自闭症儿童 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郝菲 浏览次数:

4月9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5名志愿者前往武汉市禧乐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新一期以“关爱自闭症儿童,用爱倾听心声”为主题的爱心志愿活动,其中16级辅导员张凡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与康复中心的张芳(化名)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张芳老师表示:“目前我国自闭症儿童患者的数目在不断增加,但这一特殊群体却仍未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理解,关爱自闭症儿童我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会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陪伴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会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共同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一片天。

今年四岁半的李皓轩(化名)来到禧乐康复中心已有半年,表面看来,他与正常同龄孩子并无明显差异,观察久了才会发现,他好像更喜欢独处而不愿与其他人交流,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也比较迟钝。志愿者周玉说道:“我第一次见到李皓轩小朋友的时候,他正拿着一个黄色的木质圆环往自己手指上套,取下来之后再套上去,不停地在重复这两个动作,我原本打算蹲下来靠近他,但是他突然开始尖叫然后撕扯我的衣服,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真的有点被吓到,等他情绪慢慢稳定之后,我觉得可能要换一种方式去和他交流,然后我就拿另一个圆环模仿他的动作,就这样他慢慢注意到我的动作,而且开始和我进行眼神的交流,这样不断地与他磨合,最后的时候,他竟然主动来牵我的手一起去拿橡皮泥玩。从最开始的抵触和尖叫到后来他愿意和我分享玩具,我其实也有一种被认同的感觉,觉得自己做的努力不是没有用的。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我们是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慢慢走进这个社会的,虽然过程缓慢且艰难,但只要我们付出足够的爱心及耐心,总会有希望的曙光出现的。”

对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而言,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不聋,却充耳不闻,有语言却难以交流,有行为却不被理解,他们缺乏的不仅仅是正常人的情感,还有融入社会的能力和自我生存的技巧。正如一位自闭症儿童家长所说:“在‘星星的孩子’这个美丽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崩溃的陷落,是一对对父母绝望的坚持,是一个个孩子艰难的攀登。”或许我们的努力不足挂齿,我们的陪伴收效甚微,但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爱,涓涓细流终会汇聚成海,所有温情与关怀都会有爱的回声。守护“星星的孩子”,从他们的每一个微笑开始,我们,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