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同一片蓝天-15级“民族团结”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魏亚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魏亚丹】11月15日中午2:30数院15级年级学生会于在6201举行了“民族团结”主题干部培训。 此次的培训老师是来自美丽新疆的张金凤老师。15级辅导员徐芬、陈国威也参加了活动。

张老师先给我们展示了新疆美景、新疆宁静美好的氛围,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她说,华夏大地有56个民族,但我们有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正是如此,我们共同生活在华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拥有同样美好的生命。所以,他们与我们没有差别,他们同样渴望我们平等的对待。这次活动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民族扮演活动。准备时间只有15分钟,在这15分钟里,大家竭尽所能,有的查资料,有的设计版面,有的画画,本民族的同学们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更加准确的阐释了各民族的特色。张金凤老师,徐芬老师,陈国威老师,也加入其中,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并为各组同学提出宝贵意见。展示环节,更是此次活动的高潮。解说的同学,或幽默风趣,在笑声中给大家带去五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或认真严肃,准确的展示民族特色;更有来自此民族的同学为我们带来美好欢快的舞蹈,奇妙多变的语言。其中,在“维吾尔族”展示时间,两位女生的舞蹈让张老师想到了自己还带有精致的维族小帽,带上帽子后情不自禁的加入了舞蹈,并且还带动了我们的徐芬老师和陈国威老师。在这个小游戏里,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欢笑,更多的是对民族文化的敬仰。张老师说:“能作为华夏的一员,我们是幸运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肩负起相应的责任。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下,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华民族。我们是最团结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爱那些少数民族同胞,让他们相信我们是友爱互助的一家人。”随后徐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15级的年纪团总支干部要一对一结对子,干部中的汉族同学要与年级中少数民族同学结对,干部中的少数民族同学要与年级中的汉族同学结对子。”的要求。徐老师还全面的阐释了此次活动的意义:“结对子后,并不一定是一个人帮助另一个,更重要的是,要互相帮助,互相了解对方及对方民族的文化,共同学习,更好的提升民族团结感、荣誉感。帮助内容可以涉及学习,生活,文化理解等多个方面,帮助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最终的目的不仅仅是让我们数院15级的同学可以更加团结,更主要的是,为我们的民族团结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张老师带给我们了刀郎歌曲的《一家人》,活动在“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的歌词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