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王中书记为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上党课——“学党史、践初心、筑信仰”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王中在6415教室,为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上了题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学习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专题党课。

课上,王中书记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条例》修订的遵循原则,《条例》主要修订内容,《条例》在政治建设中的体现和落实,《条例》对高校具体工作的规定和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六个方面,进行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本内容和精神的介绍。

首先,王中书记就《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条例》修订遵循的主要原则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自觉把高校党的建设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审视,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展开,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来谋划推进。

接下来,王中书记对《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条例》在政治建设中的体现和落实、《条例》对高校工作的具体规定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到,新修订的《条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章节有所调整,内容作了充实和完善,共10章39条。党员干部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并重点就《条例》对坚持校长负责制的规定、对高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规定、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规定、对高校干部和人才工作的规定、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对落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方面的规定做了深入介绍。

最后,王中书记就学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做出具体部署。他指出,学院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教师集中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学院各级党员干部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注重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学院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撰稿人:张岚

审稿人: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