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头雁计划”人民数学家专题微党课第一期——陆启铿的数学人生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子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数学专业特色,将数学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落实立德树人之根基、求实创新之根本,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头雁计划”第三期卓越教师党支部近期开展“人民数学家”专题微党课录制活动,通过录制优秀数学家党员系列微党课,挖掘学界优秀前辈,在党课视频制作过程中学先锋、悟初心。

第五小组成员选取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共党员陆启铿先生作为主线人物。躬行践履,知行合一是陆启铿的代名词。研究数学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对智力体力都是极大考验。身为党员的他凭借自己的执着和甘坐冷板凳的决心,克服身残、家境贫寒等诸多困难,保持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作风,在多复变函数和数学物理领域取得了大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工作。

微党课视频主讲人刘晨表示,“陆启铿先生是一名出色的数学家,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将个人事业与爱国热情融合在一起,在他身上生动地展现了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也激励我在专业领域不断前行,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头雁计划”卓越师范党支部将不断挖掘优秀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植入当代师范生心中,领悟前人的所思所感所行,在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的路上砥砺前行,为教育强国不断贡献华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