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31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启丽同志主持。

在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缴纳了5月份党费后,侯黎同志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问答》时,侯黎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就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就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就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了新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新就新在中国和世界关系开创新局面,当代中国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新就新在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直击积弊、扶正祛邪……这些举措使得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出崭新的局面。在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时,侯黎同志特别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应当肩负重任,强调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接着,李启丽同志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李启丽对《条例》的十个章节进行了解读,她强调,学生党支部应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并对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进行了一一解读。随后,李启丽同志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对支部换届及支委配备情况进行了排查,并按照《条例》的第十三条关于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逐条查摆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其中,刘欣同志提到,支部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时,力度还不够大,范围还不够广,宣传和执行大多针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群众中的宣传较少,平时应加大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

最后,李启丽同志就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进行了相关说明,并针对支部党员在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至此,本次会议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