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24日,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六号楼M116党员活动室召开了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期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浩然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缴纳五月的党费,并由刘浩然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及学习党章。

     紧接着,由党支部第五小组的成员赵睿智同志带领我们学习这次党日活动的内容。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过程中,她分享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期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此次学习她总结概括出四个方面,第一是重视美育,走进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习近平总书记此行的第一站,对于美育工作,美术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初衷;第二是聚焦创新,考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和重点教学科研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第三是关注体育、走进西体育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了培养国家未来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青少年健身运动的普及发展,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第四是立德树人,与师生代表座谈,对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对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寄语青年十六个字——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过程中,从新修订的《条例》突出了哪几个关键问题展开叙述,一是关于完善高校领导体制;二是关于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关于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关于加强高校党纪律检查工作;五是关于加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六是关于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八是关于发展高校党内民主建设。其次,小组交流分享感悟,在交流中,霍照萱同志分享到:作为青年我们要有良好的品德,要个时代接轨,做国家支持和鼓励的事情,现在很多学科的专家比如 实地考古等都是年轻的90后甚至00后,激发我们要积极学习,要勇于拼搏,不可轻易放弃勇于担当的精神。周梦雨同志分享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积极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

最后,刘浩然书记对此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党内事物做出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