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左国新副院长为我院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陈婷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婷)5月17日下午,左国新副院长以“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为主题在6401为我院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本次党课主要围绕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与井冈山会师以及工农武装割据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左国新副院长对比了当时中国和苏俄的时代背景,从多方面分析了俄国十月革命的主要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对当时的中国的思考。随后,左国新副院长分享了四句诗词:“神州大地风雨腥,南昌起义破长空。恩来贺龙举红旗,陈毅朱德来转移。湘赣边来了毛泽东,秋收时节起义兴。中国革命何处去?开辟农村根据地。”从整体上介绍了这三个历史事件的主要领导人以及发生背景。接下来,左国新副院长就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与井冈山会师以及工农武装割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在介绍南昌起义时,左国新副院长向我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南昌起义胜利后,党为什么会决定将起义部队撤出南昌,转向广东?”在我们思考之后,左国新副院长给出了他的理解:其一,敌人从四面八方来包围南昌,敌强我弱,不撤离必然导致全军覆没;其二,广东曾经是革命根据地,群众觉悟较高,南下准备夺取广州,重建革命根据地,然后再进行北伐。在讲到秋收起义时,左国新副院长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1927年9月,中共中央派毛泽东到湖南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组织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的故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那个时代伟人们的爱国情怀以及智勇双全的优秀品质。

最后,左国新副院长以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今天的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我们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也是在回顾一些知识,应该结合现实情况来进行反思,并且要做到全方面的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发扬革命精神,要牢固树立为党成才、为国奋斗的人生理念,更加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