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学党史 师生联动解疑难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邓婷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邓婷方)4月26日中午,数统学院统计学党支部、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暨四月党日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党课学习、实践活动等环节。

活动伊始,统计学党支部书记李正帮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2020级研究生第二支部冯思涵同志对《党章》中党的地方组织内容进行讲解。

共建活动开展中

活动第二项是读书分享会环节。李正帮老师给大家分享他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后产生的一些体会。联系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辈在黑暗中为中国寻找光明大道以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艰苦卓绝努力的故事,他谈到,学党史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与思想觉悟的过程,要不断地提醒自己走在正确的大路上。在向革命先辈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党员一定要发挥出先进青年的表率作用,以后承担起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赵宇同志分享了自己关于《矛盾论》的学习。她以中国历史发展历程中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矛盾为线索展开讲解,指出处理矛盾时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确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等。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冯思涵同志分享了关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并提出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学史明理,要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的路。”这让在会的党员同志深受鼓舞,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脚踏实地办实事。

李正帮老师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随后,李正帮老师以“长征精神”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回顾长征精神后,他深切感慨:共产党员就是要不忘初心,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履行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李正帮老师从早期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出发,结合自身作为老师的工作经验,号召大家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丢掉信仰。希望学生党员无论求学还是工作,都永远要有共产党员高尚的追求,永远不忘共产党员的美好初心,永远服务伟大的中华民族。

师生党支部开展党群答问活动

接着,统计系教工党员为学生开展答问活动。为落实实践活动中“师生办实事”的目标,学生党支部根据过去一周内联系年级群众开展的党群谈话活动,向教工党支部反映了年级同学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与疑惑。对于学生在专业学习、就业、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困惑,教工党员一一耐心解答,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李正帮老师着重就2017级本科生提出的关于论文、就业、升学等方面的问题提到:我们做事情要有原则性,要有约束性,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就2020级研究生关于专硕时间紧张,课程学习和导师安排可能产生冲突的问题,左国新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学生要学会与导师进行沟通,协调好自身的课程学习以及导师的安排。工作方面,可以通过与老师、往届毕业生进行交流,获取相关信息,亦可通过参加相关讲座来进行了解。

学生党员向教师党员提出疑难困惑

在答问活动中,2020级研究生第二支部的党员代表黄思玮同志带领大家依次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党员不信教专题教育学习,以及有关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

左国新老师为学生党员答疑解惑

最后,由支部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胡一心谈到:“本次共建活动中,师生一起忆党史,学党史,从党史中领悟党的精神。在教工党员的影响下,学生党员意识到做人要有信仰,做事要认真对待,而且要脚踏实地干实事。此外,教工党员针对学习、就业等问题做出的回答,也都令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