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群谈话找问题 齐心共迎毕业季——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群谈话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郝菲 浏览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自2020年9月底成立以来,始终结合毕业年级实际情况,坚持将支部建在班级上,成功对接1702、1706、1707和1708四个班级,积极构建支部班级共同体,在班级成员信息摸查更新等活动中密切联系对接班级成员。

为更好地践行服务毕业年级的使命与担当,自2020年12月始,支部40名同志先后与对接班级近150名成员进行了一对一走访谈话,从而了解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生活现状、毕业去向以及现阶段面临的各类压力和挑战。本次谈话活动从“深入了解、精准施策”的角度出发,根据支部党员同志实际情况,每名同志对接3-4名班级同学,自行安排、组织谈话工作,并依照谈话内容填写谈话记录表,做好留存工作。考虑到临近寒假,不少同学已经离汉返乡,支部鼓励大家采取灵活多样的谈话方式,通过线上、线下,语音、文字等多种途径开展对话。截至1月5日,本次活动收到谈话记录表共计138份,谈话照片或截图共计138份,覆盖40名支部成员、138名对接班级成员,其中包括党内谈话、党群谈话等多种形式,此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走近了对接班级成员的生活,在谈话中发现他们现阶段在学业、生活以及找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措施,并汇总其中的共性问题,为年级做好毕业工作提供一定支撑。此外,在活动过程中强调支部成员的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了其责任意识,使其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更好践行与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支部成员谢珊在活动结束后谈到:“一直以来,我都感觉自己和一些同学存在着很强的距离感,也很苦恼应该如何走进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但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它让我发现原来同为毕业生的我们有这么多的共同话题。通过对话我不仅了解到了对接同学的现实情况,还参与了帮她解决问题的活动,这其实也是一个双向的提高过程。”

活动结束后,支部积极组织成员做好记录与反馈工作,通过总结工作进一步提升支部成员的工作能力。在1月6日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中,蔡诗铭同志谈到:“在开展线上谈话的过程中,我向对接的四位同学发送了同样的模板。但工作结束后进行自我反思,我意识到如果自己先向两位同学发送模板,再根据实际进展情况来调整自己的问题,说不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