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许洁 浏览次数:

11月14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六号楼M116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有三个主题:一是开展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二是对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学院党员活动室。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启丽同志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李启丽同志率先垂范找差距——对照党章,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但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的并不深入;基本践行党员八项义务、入党誓词,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但仍缺乏大局意识,对每月支部主题活动开展的类型缺乏创新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常开展自我批评但是批评的强度要加强。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重大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不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不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工作较认真负责,但对每次活动开展的深度不够,很多时候只停留在完成任务;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活朴素、不贪图享乐。随后,她提出四条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知识的深度学习,多看学习强国;二是个人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与群众多交流,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四是要更加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接着,每位党员分别都对照党章党规寻找自身的差距。其中,曹黎梅同志分享到:对照党章,自加入党组织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基本能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但从严对照党章查摆,还有差距。首先是政治理论学习的高度不够。在履行党员义务中,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欠缺,虽然能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理论知识储备,但不善于从讲政治高度去认识和分析问题,同时学习的深度不够。平时只注重学习内容、学习任务的完成,对知识深入消化,吸收不够,没有很好地实践相结合。其次是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时,学习内容没有考虑到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导致自身政治理论知识面窄,从而使得学习的效果不理想。最后是在密切联系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方面还存在差距。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但是还不能完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在民主决策过程中,发表意见不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没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自己的一些问题分析得不够深刻、不够透彻。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的决定,但是严于律己做得不够。自觉意识,主动意识不够,一般是要求做什么就做什么,有针对性的不多。紧接着,她提出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权威读本,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好理论武装这个“必修课”;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贯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晓“红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准则》《条例》,坚持以身作则,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随后,李启丽对9月份至11月份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列举了两个月来支部所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期望。

最后,全体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学院党员活动室。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党支部成员都表现出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大家分工合作、积极参与,高效且高质量地完成了志愿活动。党员活动室重新窗明几净,为全院师生党员提供了便利。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本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