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赴湖南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许洁 李启丽 熊震融 浏览次数:

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的理论培训与实践活动,更好地引导、帮助其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2019年4月20日至4月21日,我院7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在研究生辅导员李东老师和党务干事陈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南开展了以“参观红色旧址,发扬爱国传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韶山和长沙先后参观了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图书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大学、蔡锷墓、黄兴墓、青年毛泽东雕塑和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展馆。

4月20日上午,全体党员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进行瞻仰后,大家来到了毛泽东图书馆,党员们浏览了大量馆内收藏书籍,包括毛泽东同志的书、毛泽东同志看过和评点过的书籍以及毛泽东同志阅读书籍时所做的笔记。据讲解员介绍,毛泽东同志酷爱读书,所看书籍一般都会留下大量的读书笔记。同时,毛泽东同志也非常好学,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一直坚持学习英语。

随后,党员们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馆内陈列的历史资料中,党员们聆听了关于毛泽东同志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体会到他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看到毛泽东同志留有73个补丁的睡衣和书籍、党费证等遗物时,党员们深深感受到毛主席艰苦奋斗的崇高境界和伟大的人格魅力。通过参观大量文物、照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党员们真切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来之不易。下午,党员们来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进行了参观和瞻仰。从毛主席卧室中的床、书桌和衣柜等陈列物品中,党员们看到了毛泽东同志及其亲人的印迹,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艰苦奋斗,勤奋节俭的精神。

(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合影)

(在毛泽东图书馆合影)

(在毛泽东故居合影)

4月21日上午,党员们首先来到了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进行了参观学习。紧接着,党员们登上岳麓山,依次瞻仰了黄兴墓和蔡锷墓。通过瞻仰学习,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两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大家被他们勇敢、不懈奋斗的精神和爱国奉献的高尚品德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勤俭奉公,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下午,党员们在橘子洲参观了青年毛泽东雕塑,感受到了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看着这座大型雕塑,仿佛看到了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勃勃英姿。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展馆,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同学少年》、《上下求索》、《伉俪情深》与《浪遏飞舟》四个篇章。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了解了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岁月,体会了毛泽东初离韶山来长沙求学,“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艰难探索,与杨开慧的相遇相知,而后从领导工农运动到发动秋收起义的革命历程。

(在湖南大学合影)

(在蔡锷墓瞻仰)

(在黄兴墓合影)

(在青年毛泽东雕塑合影)

(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展馆合影)

本次实践活动既是研究生党员重温历史、铭记先辈的行动,同时也是党员同志不忘初心、重新审视自我的契机。通过两天丰富生动的实景参观、详实的文字阅读,大家对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有了从感官到心灵的感知与触动,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感慨万千。同时,这次实践活动也让党员们更加明白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督促我们向革命先辈们看齐,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个人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