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我院组织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全国宣讲教育领导小组11月20日在京举办“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活动,根据研工部关于组织全校研究生收看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要求,我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了宣讲教育报告会。

我院在收到研工部通知后,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2020年11月20日下午,我院在数统学院报告厅举行了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讲座。我院在6401设立线下集中观看点,158名同学全程佩戴口罩,采取网络视频方式在线实时直播报告会,以及310名同学在线上观看报告会,总共468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学院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军在报告会正式开始之前,在6401报告厅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各级层面关于规范学术行为的文件,并结合几个学术不端的具体案例,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研究生学习阶段,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优良学风,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会议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由中国科学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报告开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为报告会致词。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女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作报告。樊锦诗女士向我们亲切的讲述了她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的历程。樊锦诗教授她用40多年的执著和坚守,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理等领域的开拓创新,为敦煌的开发和保护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戚发轫院士介绍了当年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历史意义,以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困难的过程。作为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引领者,戚院士用亲身经历去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戚院士的话语中无时无刻不表达了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为建设航天强国向青年学子提供了殷切嘱托,激励年轻人要重视创新,同时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合力唱响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为民服务的时代主旋律。本次报告大力弘扬了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号召学生一方面要在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自己,从思想上提高自己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际相联系,推动学生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在从事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把内化于自身学术良知中的学术规范升华为自己的行动的纲领,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自身能力的提高,推动我校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报告会收到了很多正面反馈,听完讲座的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科研没有捷径,应该脚踏实地,刻苦钻研,逐渐创造学术成就,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