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初心为铭 躬身力行:“走向教育实习”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申墁烨 文舟舟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申墁烨 文舟舟)6月29日至7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走向教育实习”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面向数统学院2017级全体师范生,以聆听名师报告、小组活动及实习动员为主要内容,旨在为同学们搭建聆听名师教诲,提升教室素养的平台,为见习、实习的开展以及未来步入教育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名师报告——学习一线经验

数统学院特邀一批中学一线教师、省市级名师校友,从课堂教学、课标解读及班级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传授教学一线经验,让同学们正确认识教学工作,吸取前人经验,向着卓越中学数学教师迈进。

在为期五天的名师报告中,来自各中学、教育单位的九位优秀教师结合自身经验展开分享。在第一天,来自华师一附中的徐惠老师从“四注重”的教学理念、几个课堂教学实例、如何上好一节课、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及践行基础教育的改革五方面展开,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为我们分享了她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经历。接着,来自武汉四中的李文溢老师以班级管理为主题,介绍了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内容,并提醒同学们在即将开展的教育实习过程中,要认真跟随指导老师学习班级管理方法,同时指出实习中班主任工作的常见误区,提醒同学们避免出现这些错误。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内心疑惑,在名师的指导与解答中受益匪浅。

第二天的专题报告中,来自青山区教师培训中心的郭希连老师则围绕着如何进行课堂教学反思,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在新课程理念下如何听课,从听课前如何准备,听课时如何思考,听课后如何反思互动,向同学们强调了听课的重要性。并针对同学们对教学的前中后三个阶段的疑问进行了相应指导。之后,来自武汉市教科院的孔峰老师从数学学科的特点,中学数学教学的目标,数学教育中的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学数学教学中需要重视与改进的一些方面四个角度进行深刻和细致地讲解。并在最后与同学们就如何提高学生的正确率、如何引导学生的知识梳理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在第三天的专题报告中,来自湖北省教科院的周远方老师从研究背景、评价体系、实施策略完善途径4个方面展开了分享,介绍了评价体系从育分到育人的新变化,从能力立意到素养导向的新导向,讲解了学科学业质量评价的价值取向等,更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三维”的学业质量价值体系,重点讲述了如何围绕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同时也在实施策略方面详细介绍了细化法、命题图和细目表。接着的第二场专题报告,来自襄阳五中的高云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基于新课标视角下的备课、上课、评价和反思4个环节,并抓住了落实“四基四能”、发展数学核心素养、“三学会”等关键思想对每一环节都进行了详实的讲解。

第四天则是来自山东省潍坊新纪元学校的高继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优质高效教学过程的设计与研究的专题分享,重点为大家讲述了在高老师眼中一集优质课的标准是什么,从情景设置的实用性教学环节的完备性等七个方面入手,要求同学们在实践中慢慢学习,慢慢摸索,与学生共同成长。紧接着的第二场报告,来自洪山高级中学的孔凡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数学教学技巧的专题分享,为大家讲述了使用教学语言、导入、突破重难点和结课等教学技巧,从具体的实例出发,重点分享了导入引入的方法,以及突破重难点的技巧和策略,不少同学都说这节报告可以说是干货满满,都是对我们非常有帮助的,实用性的指导,给了我们很多收获,思考与启发。

最后一天的的专题报告则是由武汉四中的程轲老师带来的,有关数学解题教学的分享,老师从鸡兔同笼的问题出发,分享实用性的教学内容,尤其是从微课的实录有很大启发,解题与教学并举,科学与艺术交融,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

在每一场专题报告的最后阶段,同学们都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老师也认真的对每一个提问的同学进行了答疑解惑,用自己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刚刚开始的教育道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小组活动——促进互学共进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交流教学见解,共同提升师范生素养,本次系列活动设置小组活动板块。小组活动在每天下午两点三十准时举行,小组活动主题以中学教学为主,包含教材研读、班级管理、模拟试讲等多方面内容,以语音通话、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小组活动。旨在通过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学习,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走上教育实习的道路,为同学们对今后的教育工作做好知识与心理上的双重准备。

“走向教育实习”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2017级全体师范生明确了奋斗方向,激励全体师范生利用暑期实践扎实积累,做足充分准备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至此,“走向教育实习”系列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