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徐汉文老师赴海南中学指导教育实习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梅馨怡)为了加强我院与海南中学的联系,了解教育实习的现状,指导老师徐汉文于10月16日下午3点抵达海南中学看望实习学生,根据组内学生的实际授课情况分别进行专业化的评价与指导。

下午4点,海南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全体老师在多媒体教室召开课前试讲交流会。本次试讲的课题为必修一《函数的概念》、《函数的单调性》以及《函数的奇偶性》。试讲结束后各位老师积极发表意见,对各位实习生的表现进行总结性评价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首先,高一数学备课组组长陈封军老师指出了授课环节中的不足之处,实习生在授课时应当明确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在讲授函数的性质这一部分内容时,要善于从图象语言、自然语言以及符号语言这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并适时运用几何画板等数学个性化工具来辅助教学。接着,高一年级级长唐盛彪老师邀请徐汉文老师进行总结性点评,徐汉文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突出学生的“学”,要最大程度地考虑如何合理设置学生活动来提升课堂参与度。

10月17日上午,三名实习生分别在高一年级的三个班正式授课。符祥凤同学的授课主题为《函数的单调性》,通过“学生听课注意力”的函数图象来引入课题,分析表述函数单调性的图象语言、自然语言进而得到符号语言的定义;谢妍同学和梅馨怡同学的授课主题均为《函数的奇偶性》,谢妍同学类比先前探究函数单调性的方法步骤,由点、形、数的顺序层层递进,得到奇偶性的相关定义;梅馨怡同学则引导学生突破初中轴对称图形定义的局限,运用新的自然语言及符号语言重新表述。徐汉文老师了解三名实习生的授课情况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他表示课堂练习要起到巩固并深化知识点的作用,且高中知识要同初中内容结合,类比学习实现知识水平的发展。

1E182

经过本次徐汉文老师的细心指导,相信每一位实习生都能发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在今后的实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争取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成为更优秀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