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合肥六中实习:在交流中发现问题,在教研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8-09-18 作者:王静 浏览次数:

9月13日下午,合肥六中高一年级部数学组教研活动在二楼东阶梯教室和图书馆二楼进行,安徽省著名数学教师王占聪老师、高一年级组全体数学教师和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六名实习生(王静、刘庆霖、陶君博、徐子淇、杨轶、张程)参加。

公开课活动在二楼东阶梯教室进行,高一年级数学组黄信用老师担任主讲,为高一五班学生授课,课程的主题为必修一内容《函数的单调性》。黄老师从学生熟悉的一次函数引入,从形象的图像观察逐渐过渡到严格的单调性定义,再到不熟悉的函数的单调性严格证明,层层深入。其中就单调性定义中的“任意”一次的理解,从“存在一个点”到“多个点”到“无数个点”到“每一个点,任意一个点” 展开了讨论,一问一答和同学多次互动,画图举反例,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充分带动了课堂气氛。同时在课堂中强调了 “单调区间的写法规范”和 “单调区间是定义域的子集”等易错点和重难点。

简短的课间休息后,教研讨论在图书馆二楼进行。

在信息化教学的背景下,六中作为实验基地,老师对于信息化教学的学习也是一马当先。智慧课堂工作人员对平板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讲解,对新功能的更新优化进行了介绍,老师认真听讲中积极提问,紧跟国家和学校课程信息化的步伐,我们实习老师也借用指导老师的平板,积极和工作人员互动,学习使用方法。

首先黄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设计进行简单的介绍,其中课堂的难点也是重点在定义中的“任意“的理解,对于从初中刚刚迈入高中的高一学生来讲,抽象的数

学语言很难理解,所以不惜花费15-20分钟的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

在教学组长周明老师的组织下,高一年级各位老师一次对黄老师的课堂进行讨论,其中陈银老师提出,黄老师在课堂上和学生的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又把控好了教学时间进度,值得自己学习,同时在课堂中变形中“商、积同号的问题”结论的提出给出自己的建议。各位老师积极讨论,共同发现和解决问题。

会后,六位数统学院实习生在二楼办公室互相讨论一周的听课心得和教研会的心得,同时交流在六中的所见所感,各个班主任的管理班集体的风格和方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最后实习生交换指导老师的课程表,相约一起听课,在听课中渗透思想,找到适合自己课堂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