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15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开展校外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1 作者:王瑜瑜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上午,15级卓越班第二小组同学和五位非本组的同学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校外见习活动。

在本次活动之前,第二小组的五名同学各自写了一篇教学设计交给了校外导师,并提前进行了练课准备。

本次活动是由第二小组的五名同学根据之前设计的教案,分别进行一次15分钟模拟授课。其中,范明辉同学讲解了三角函数的和差化积公式,从课本上的代数方法引入,提供了一种几何求解的方法;胡蒙蒙同学讲解平面向量数量积的含义,以物理中的力做功为例引入了平面向量数量积的概念;张雨蝶同学讲解了指数函数的意义,以细胞分裂及绳长折半为例,引入了指数函数的一般形式;倪雅文和王瑜瑜两名同学均讲解了集合的含义及其表示,虽课题相同,但讲课风格各异。

五名同学轮流讲解结束后,校外导师首先对讲解的同学进行了表扬,然后让讲解的同学谈一下自己的疑惑,让另外五名同学稍加做了点评。之后,校外导师针对此次模拟授课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和指导。首先,他告诫同学们,作为教师要有自己的个性,不能盲目地照搬其他教师的教法,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形成自己的风格。然后,校外导师谈论一下有关授课的选题问题,他为同学们列举了一些高中优秀课题,并对此次模拟授课五名同学的选题稍作了评价。除此之外,他告诫同学们,平时要积累一些课题案例。对于案例,不要仅局限于高中的,初中甚至小学都要有所涉及。一方面,是为了日后工作面试做准备,即便你面试的是高中教师,也不排除面试官会抛给你一个初中或者小学的课题;另一方面,高中、初中、小学的一些知识点还是有所关联的,比如“集合”这一章,学生在小学学习“公约数”时,就已经渗入了这种思想,学生对其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的。最后,校外导师特别强调了教师的基本功问题。第一是“说”,教师讲课时语言要组织好了再说,要有逻辑,声音也要洪亮。第二是“写”,导师还为同学们演示了拿粉笔的姿势,还特别强调,一定要花时间将粉笔字练好。第三是“手势”,教师讲课时手势不能过于频繁,不能浮夸,要适度。第四是“教学辅助软件”,他告诫同学们要把几何画板玩熟;另外,如果教学使用了PPT,一定得注意PPT上的数学符号要规范,也告诫同学们不要过分依赖PPT。校外导师还告诫同学们,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搞清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在这些地方要稍作停留,多花时间给学生讲解清楚。

教学是一门艺术,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件长期要学习的事情。每个教师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学习他们的长处。作为还未入职的师范生,我们在学习教学技能的同时,一定要花时间将基本功练好。相信此次参加见习活动的十名同学都会有所感悟,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