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常耀华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耀华)2019年9月21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见习活动,并与指导老师叶新年进行深度交流。

本次见习活动的重点是现场听华师一附中竞赛班的数学课,授课老师是拥有37年教龄的叶新年老师,授课内容是讲评该竞赛班的周测试卷。叶新年老师上课后就首先提出了课堂的主题——数学转化,规范作答。在讲评试卷的过程中,叶老师很注重问题的多角度思考,多侧面刻画,渐渐引导学生完成题目的数学转化。例如解决含参函数的不等式问题,他将其分为:参数函数的不等式问题和恒成立问题两种解决思路;绝对值不等式求解的方法分为:分类讨论去绝对值符号和平方去绝对值符号两种解决方法……在整个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叶新年老师十分强调注重解题的细节,规范解题步骤。同时叶老师也对课堂学习笔记的记录进行了一定的要求,叶老师表示课堂笔记能够很好的反映学生的听课效果,也有利于教师下次讲课内容及方式的改进。

在课程结束之后,第六小组的成员和叶新年老师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交流。叶新年老师向小组的成员们分享了教师评讲试卷应该注意的侧重点问题,叶新年老师说:“在前期,教师评讲试卷是应该着重帮助同学找问题找错因,否则时间久了之后,题目再稍难一点,学生就容易跟不上,而在后期则应该注重教方法教技巧,帮助学生更快更好更准确的解题。”

小组的成员就一些问题咨询了叶新年老师,例如教师如何在课堂上进行情绪管理,教师到底可不可以对学生生气等。叶新年老师听后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转化,并表示一个老师应该有脾气,批评学生和惩罚学生是不一样的,不能因为害怕被冠上惩罚学生的名号而不敢去批评学生,对学生所做的事情唯唯诺诺。当谈到职业倦怠感时,叶新年老师说:“职业倦怠感是客观存在的,但它与成就感有关。同时教师的服务对象是最具有活力最具有朝气的学生,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其实会被感染,并不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我们也问了老师一些新老师如何培养教学技能以及气场的问题,叶新年老师都帮我们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本次见习活动至此圆满结束,第六小组的成员都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教师应该掌握的态度和道理,希望能将这些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