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华科附中开展第三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再次来到华科附中开展第三次活动。经历了两次活动,小组对活动的整个流程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也越来越适应老师的工作安排及教学方式,在交流与磨合中受益匪浅。

这一次活动的主题是课程引入。第二次活动的最后,老师明确安排小组成员提前搜寻相关资料,整理出课程引入的各种方法,并且在活动上以讲课的形式举例运用其中的两个方法。老师负责、严谨又不乏耐心的工作态度,让小组成员敬佩之余,鼓舞我们更加认真投入到活动学习中。

活动一开始,小组成员先一一站上讲台以讲课的形式进行课程引入,再由老师进行点评,指明问题和亲自示范。这是活动以来,小组成员第一次站上讲台“实战演练”。因为大家准备了两个课题,所以活动安排小组成员先轮流讲一个课题,老师一一点评。尽管成员准备内容都很充分,但是在真正上台讲课时仍显生疏或有些问题。

在第一轮讲课点评中,老师强调课程引入虽然只是说课的一部分,但是是讲课的关键。要根据课题内容,例如概念的理解等,明确合适的课程引入的方法。其中,正确的语言组织和巧妙的黑板布局极其重要。

第二轮中,小组成员也尽量做出灵活的变通,使得第二轮讲课效果有所进步,老师也给予更多认可与鼓励,活动渐入佳境。

最后,老师为学生分发相关资料,总结强调课程引入的重要性,并且着重提到创设良好的数学问题情境这一有效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同时也提供有关教学设计的材料,为接下来小组成员单独备课讲课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

在这三次活动中,小组成员受益匪浅,对成为卓越教师所需要的素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断为成为卓越教师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