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班赴鲁巷中学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凌秘樾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29日上午,17级卓越班第四小组5位成员周慧卉、田景惠、陈迪和郭宇静在组长凌秘樾的带领下,出发前往鲁巷中学和孔凡祥老师共同参加洪山区中考复习备考活动,进行本学期第一次听课学习。

上午8:50卓越班第四小组成员到达了鲁巷中学,并在校门口和孔老师进行了集体大合照。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鲁巷中学八年级熊燕老师展示了一节新课《17.1勾股定理》。熊老师巧妙的处理教材,科学的设计教学环节,用五个探究活动的形式贯穿整节课的教学,让学生动手操作拼图,学生通过观察猜测结论,再证明结论。她合理地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机会,学生对难点知识的小组讨论,气氛浓烈,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利用数学史的知识,有效地穿插爱国主义教育,师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一节课的学习。在讲课活动熊燕老师对勾股定理的形象化留给大家深刻的印象。

接着是洪山区中考复习备考数学研究室成员共同评课的活动。每位老师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这节课的赞赏和建议。尤其是孔老师对这节课的教学进行的总结使大家受益匪浅。他认为本节课:1.站位高,关注数学文化合理选取素材,体现数学的文化价值;2.理念新,以生为本,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老师主导的地位,渗透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3.线索明,实验---观察—猜想---证明---应用,过程连贯逻辑性强,整个教学过程,气氛好,组织好,效果好。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1.希望能努力地创设情景培养学生自己发现提出问题,而不是只会解决问题;2.教师应思考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抓住契机结合数学素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这节课就有很好的机会,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3、数学是一门理性的科学,在观察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必须加以证明,以培养学生严谨的理性思维。

中午11点本次鲁巷中学之行听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