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班第四组校外听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9 作者:胡杰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上午,16级卓越教师班第四组成员在武昌实验中学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校外听课活动。本次活动第四小组首先听了郑艳霞的《双曲线离心率的求解》这一节习题课,然后就这节课展开讨论,最后指导老师郑艳霞与第四小组成员分享了关于这节课的思路与一些其他的想法。

在课堂上,郑老师首先通过类比椭圆,提出双曲线与椭圆主要的不同点在于渐近线与离心率。然后向学生提问,“双曲线的渐近线如何求解”,“离心率需不需要讨论”,一系列问题环环相扣,最后引出本节课的主题。郑老师就离心率的求解提出了两个方法,一个是几何法,一个是代数法。在讲解每一道题前,郑老师都会引导学生挖掘题目中的条件,引导学生选用什么样的解题方法,在讲解完题后,郑老师都会引导学生去反思,反思解法是不是最优,题目是不是可以变化,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郑老师条理清晰,引导学生对题目进行分类、对知识进行总结。

精彩的课堂结束后,第四小组全体成员就课后心中的疑问展开讨论。第四小组组长胡杰说道:“我认为解析几何这一板块的内容是比较难的,但是郑老师讲的非常清晰有条理,可见老师数学功底之深厚”。小组其他同学也表示收获还是很大。

最后,郑老师对全体成员进行指导。郑老师说道:“在课堂上,我发现你们有些同学一直在记题目如何写,你们将来要成为老师,你们现在要站在不同的角度了,你们要注意课堂的把控和题目的思路,你们要思考你们将会如何给学生讲这个题”。除此之外,郑老师就这一节课的教学安排进行梳理,并且就教学安排提出了一些其它的想法。至此本次听课圆满结束,期待下次的听课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