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开展校外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7 作者:颜希晟 浏览次数:

怀着希望来到了2018年,15级卓越教师班第三组同学和四位非本班同学也在1月5号到水果湖中学开展了新年的第一次校外见习活动。

在本次活动之前,第三组同学提前来到水果湖高中与校外导师讨论、研究“向量基本定理”这一节授课内容,在老师的引导下,小组成员有了不错的收获。明白了讲课的流程,以及新课引入的方法。在教案讨论结束后,卓越班第三小组成员回校后重新备课,修改已做过的教案设计,为1月5号的授课活动做充足的准备。

本次活动是由卓越班第三小组成员任立遥上台授课,他运用了很好的实际例子来引入向量基本定理,让同学们可以自然而然的接受知识,在引入的过程中,非常详细的讲解了向量分解的多种情况,让同学们充分理解定理。在定理讲解后,准备了较多例题,让同学们及时巩固知识,学会运用定理。例题选取的难度也由浅入深,环环相扣,使用问题串的形式,不断吸引住学生们的兴趣,让同学们一步一步紧跟着他的节奏,可以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向量基本定理的内容和运用。在向量基本定理的讲解结束后,还讲解了向量夹角这个新的概念,整个教学过程相当完整,让学生可以很好的接受所学知识。

在课程结束后,卓越班校外导师也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这堂课的过程。首先,导师对第一次上讲台的同学能有此效果做出表扬。但与此同时,也指出问题。比如讲解定理过程中详略要得当,不要过于详细,语言要精简,不需要将每种分解情况都展示给学生看,要相信学生有一定的归纳推理能力,可以自己解决很多问题。其次,例题要精选,对于新课不要过难,选择合适的例题及时让学生巩固即可。最后,讲解例题最好板书详细解题过程,将自己的思维过程暴露给学生能让学生更好体会到数学思想方法。在数学这门学科的教学中,数学板书永远不能被多媒体设备取代,现代教育技术对数学只能说辅助作用,不能作为主要教学手段。

最后,导师对今后小组的见习活动也提了要求,希望卓越班成员可以努力研究高中教材,具体分析教学大纲,不断培养自己的师范生技能,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也相信卓越班第三小组成员全体可以在一次次的见习活动中有进一步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