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举行第6次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我校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已经成功举行了5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也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参与线上教研活动的学校多达40余所90多人。2022年11月11日晚上8:00——10:30,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方文波教授主持召开了由近60名成员参加的第6次线上教学研讨会。本次线上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果汇报交流。



本次线上研讨会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大学数学共建共享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方文波教授向大家汇报了虚拟教研室建设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申请到3项教研项目;新疆农业大学在虚拟教研室的支持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设了高等数学MOOC;2021年重庆交通大学赵磊娜副教授获重庆市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张东培老师获第六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理科组第一名;由华中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9位教师主编的《高等数学(上)》数字教材即将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云创平台出版,该数字教材将是国内第一本正式出版的数学类数字教材。

研讨会第二部分邀请了新疆农业大学黄华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代晋军副教授、方文波教授等3位专家作了3个精彩报告。

首先,新疆农业大学黄华副教授汇报了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的高等数学金课建设与实践的相关情况,详细介绍了新疆农业大学在虚拟教研室平台的指导下开展大学数学教学的相关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等。



其次,代晋军副教授汇报了华中师范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探索的关于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一线串”的几个案例。代老师通过直观的介绍分享了很多大学数学里抽象的知识点、深奥的不等式等。





会议第三个报告是应新加入虚拟教研室的部分老师的要求,方文波教授以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华中师大学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研发的MathGS、MathTools等15类数字化教学资源,演示了部分教学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指南、演示了5个精彩的思政点;介绍了探索出的基于数字化教学资原的“数字五法”教学模式,以及15类数字化教学资源与五种教学法的关系。



研讨会的第三部分是与会老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交流了心得,为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