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数苑名师讲坛第28讲——新时代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

发布时间:2021-11-27 作者:田凯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华中师大一附中叶新年老师应邀在我院6401举行了以《新时代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30年数学竞赛指导实践回顾》为主题的讲座。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刘成竹书记,郑高峰副院长出席讲座。讲座伊始,由郑高峰副院长致辞,郑院长表示数学竞赛在选拔数学拔尖人才上对社会有重大意义,高度肯定了叶老师深耕竞赛数学30年取得的傲人成绩,对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叶新年老师颁发聘书。整场讲座由胡典顺老师主持。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叶新年老师开始了本次讲座。首先,叶老师从选拔机制、组织形式、考试内容等方面分别对中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和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对竞赛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叶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历时数月编制的表格,包括:按入选IMO中国队人次的中学排名、按获得IMO奖牌数的中学排名等,同学们在感叹IMO中国队及国内知名中学取得的辉煌成绩之外,也被叶老师的匠心精神深深折服。

接下来,叶老师分享了个人近30年的竞赛指导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叶老师坦言自己的竞赛指导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初指导的竞赛小组被撤销,到跳槽,再到执教文科班,自己始终没有放弃竞赛指导的念想,也正是一路走来的坚持,才有今天的金牌教练。

紧接着,叶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数学竞赛教练?”和同学们进行分享。叶老师从思想准备、做好陪伴、资料收集整理、知识准备和经验积累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叶老师特别强调,竞赛生虽然天资聪颖,但是备战竞赛的过程他们也是孤独的、焦虑的,非常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和陪伴。在知识准备方面,叶老师从《几何》《代数》《数论》《组合》四大板块详细罗列了备战奥赛的资料书,可谓干货满满。

最后,叶老师就“数学拔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教师,要做善于选拔和培养人才的“伯乐”,在选拔上,叶老师分享了他总结的数学拔尖人才的特征,比如:善于联想和迁移、善于提问、敏锐的数学直觉和观察能力、对数字敏感、对于熟悉的问题,常常省略中间步骤、思维的创造性、口吃(思维太快,语言跟不上造成)等。在培养上,叶老师强调,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对数学持久的兴趣、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叶老师对在场的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各位同学一定要深刻认识数学的价值,同时对数学教育保持热爱,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发现和科学培养数学拔尖人才,助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