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喻平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4 作者:徐章韬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喻平教授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学教育实证研究的选题与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刘宏伟主持,我校数学教育研究团队的相关老师及相关专业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访问学者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喻平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科研课题9项。担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担任数学教育学报、Journal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杂志编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在报告中,喻教授首先指出一些数学教育研究者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此基础上,又详细说明了实证研究的选题途径与设计模式,最后,通过两个具体的研究案例,从课题设计与问题分解、研究假设的提出、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工具的编制、研究结果的分析等方面系统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数学教育中开展实证研究的过程及注意点。最后的环节,喻教授回答了与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独到的见解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围绕相关问题和喻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