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年校内外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熊瑛 浏览次数:

为确保我院2019年校内外推免硕士研究生入学的质量和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进行,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的合格生源,根据《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生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生招生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彭双阶王中

成员:程婷邓引斌胡智全刘宏伟梅全雄彭双阶王中晏挺郑高峰

2、复试资格审查与督查工作小组:

组长:王中

成员:王中李东熊瑛

3、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刘宏伟

成员:由相关专业教师组成

二、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1、参加复试的考生类别

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身心健康的考生,均可接收为推免硕士生。

2、招收校内外推免生计划

我院2019年计划招收校内外推免生共33名(最终人数以实际招生人数为准),其中包括校外补偿计划3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招收推免生总人数(33)

025200

应用统计

3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

2

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

8

070100

数学

15

071400

统计学

5

 

 

 

 

 

 

 

 

其中,我院将用我校教育部补偿计划指标接受部分免试研究生:

数统学院2019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补偿计划表

推荐学校名称

本科专业要求

拟接收人数

拟录取专业

安徽大学

数学类

1人

基础数学

湖南师范大学

数学类

1人

应用数学

西北大学

数学类

1人

应用数学

3、资格审查

申请人须在参加复试时向报考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供审查(无需提前寄送):

1、《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份(附件2);

2、学生证、身份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和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复试时携带原件备查);

3、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4、其他体现申请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的复印件一份(复试时携带原件备查);

5、二级甲等以上(含我校校医院)医院的体检证明。

上述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推免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4、复试方式

我院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开展接收推免生复试考核。考核包括背景评估、综合面试等部分,其中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可请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负责进行。凡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3)复试综合成绩计算

复试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

复试综合成绩=背景评估×50%+综合面试×50%。

所有推免生均需具有复试成绩。

(4)复试时间安排:

10月9日8:00—12:00到六号楼M315办公室熊瑛老师处报到并上交报到所需材料;

10月9日14:30—17:00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组织复试。

5、录取原则

按照接收推免生计划和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接收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

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公示及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注:拟录取推免生不得再参加统考,否则取消推免生资格。

6、信息公开

我院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和有关研究生招生文件精神,做好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的公式,有关咨询或投诉:电话:027-67862070熊瑛老师 ;邮箱:yxy@mail.ccnu.edu.cn

注:最终解释权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7、奖助政策

1、根据国家规定,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学校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4]140号)等系列奖助文件。建立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推免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优秀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学金、“三助一辅”岗位津贴、特殊困难救助基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共九种奖助渠道。

2、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博士生每年1.8万元,硕士生每年6000元。纳入“华博计划”的硕士研究生每月另行资助1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2000元。

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每年3万元,硕士生每年2万元。

4、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0%的博士生每年可获得1.5万学业奖学金,20%的博士生每年可获得1.2万学业奖学金,70%的博士生可获得每年1万元学业奖学金,实际上所有博士生均获得学费资助并且相当于30%的博士生拿到2000—5000元新生奖学金。硕士生学业奖学金100%覆盖,60%的硕士生可完全获得全部学费资助。

5、学校设有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优秀推免生奖学金),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本科毕业学校为高水平大学的普通推荐免试生一次性奖励5000元。

6、学校设有研究生“三助一辅”(助教、助研、助管和兼职辅导员)岗位津贴资助、章开沅奖学金、中凯奖学金等多种社会捐助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家庭困难学生特殊救助基金等,并开辟入学“绿色通道”等资助渠道。

7、新的奖助体系实施后,博士生每年最低将获得2.8万元奖助学金,最高可获得8.7万元资助;硕士生每年最低可获得1万元奖助学金,最高可获得5.5万元资助。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