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立德树人,安心托付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华大数统 9月底至10月初,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数院青协”)招募74名志愿者前往华师附小(桂子山校区)参与自主学习托管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给华师附小的同学们带去温暖与关怀。

周一至周五的每天下午,志愿者们提前十五分钟前往华师附小门口集合,认真填写志愿者签到表。随后,负责人在保安室登记信息,获取志愿马甲,分发给志愿者们穿戴。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华师附小校内找到器材室,领取托管牌后将托管牌放在指定教室的门口,等待小朋友们下课。

(图一志愿者为小朋友答疑解惑)

小朋友们下课后,陆续到达托管教室。小朋友们根据不同年级分开坐好后,负责人进行点名,核查参与辅导的学生人数,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托管学生考勤登记表》。如果在清点核查过程中,遇到学生请假或无故未到等缺勤情况,应及时上报负责老师,与家长进行联系沟通,确保小朋友的安全。自习开始后,志愿者们在教室的各个角落维护好课堂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小朋友们认真完成作业。同时,面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志愿者们细心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根据课程自学进度,引导小朋友主动思考作业中的难题,提高小朋友的自主学习能力。

(图二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习)

服务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调皮的小朋友,志愿者们耐心地与小朋友交谈,及时维护教室的秩序。在下课前五分钟,志愿者们组织小朋友们对所在学习区域做好清洁,检查合格后4名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有序到达学校门口,志愿者们只有看到家长才会让小朋友离开,保障了小朋友们的安全。同时,剩余的志愿者们在教室打扫卫生,关好灯、空调等电器,并将托管牌放回器材室。随后,志愿者们在教学楼下集合进行合影,将志愿者马甲折叠好交还给保安室。至此,本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图三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詹翔雯感慨道:“参加华师附小志愿活动,让我明白了成为老师道阻且长。对待小朋友要有耐心,懂得倾听。今天前往他们的学校我更觉得学习要从娃娃抓起,他们有着良好的读书条件,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多看些有益的课外书,珍惜时间,努力向上,培养自主性和自觉学习的能力。”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充分体现了志愿者们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地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通讯员|吴桐

摄影|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