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同舟共济,线上辅导助战疫

发布时间:2021-02-19 作者:林沛沛 浏览次数:

华大数统学院(通讯员:林沛沛)2020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也应肩负起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共克时艰。为了减少疫情对中小学生学业的影响,以及助力全社会的抗疫工作,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网络为纽带,开始一对一线上辅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的初高中学子提供数学学科辅导、在线答疑、学习经验及资料共享等;为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的子女进行数学学科辅导、读书交流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在数院青协的组织下,与需要学业帮助的孩子们相联系,针对学生们的不同情况,进行相应学科的辅导。招募志愿者进行线上课业辅导的通知一经下达,就有不少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并迅速填写报名表,短短几十分钟,报名参与的志愿者人数已远远超过了预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能过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有效地帮助到别人,为巩固战役成果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辅导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充实丰富自己的寒假生活,很有意义。”数院志愿者们如是说。

志愿者们通过腾讯会议、qq分享屏幕等方式进行线上辅导活动。活动过程中,他们通过交流了解同学的学习情况,针对薄弱科目和知识点悉心辅导,耐心讲解,巩固基础,层层推进。为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题目,掌握解题思路和方法,有些题目志愿者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多次讲解,加深印象,拓展思维。活动过程中也出现了些许困难,出现了时间冲突,与辅导对象联系不上,课堂活动性不高等情况。但志愿者们和同学们经过多次交流协商,课堂提问鼓励,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在辅导的过程中,志愿者和学生之间不仅仅有学业上的交流,更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从招募志愿者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负责人们和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勤勤恳恳,高效地完成了与相应辅导学生取得联系与交流的任务,充分展现了数院学子的高素质和高执行力。“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数院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他们身体力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疫情中磨练本领,与祖国同行,在生命的律动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案|林沛沛

图片|周海倩 林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