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岁暮渐天寒 志愿送温暖】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开展晒湖养老院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4 作者:陈朝爱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朝爱)11月23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11名志愿者前往晒湖养老院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慰问养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去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大多数志愿者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养老院志愿活动,但是他们都展现出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谨地对待每项工作。在前往养老院的路上,志愿者们和负责人讨论志愿活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对此次活动的期待和想法,也了解到本次志愿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清理过道和陪老人聊天、唱歌,这为接下来的志愿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负责人和养老院阿姨的指导下,志愿者被分成四组,各小组负责各自楼层的卫生。无论是整理床铺、擦拭桌柜,还是扫地拖地、清洁扶梯,志愿者们都尽职尽责,将自己的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履行“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态度。

在完成卫生工作后,志愿者们分别到不同寝室陪老人们聊天。虽然老人们的方言不太好懂,个别老人还会重复地询问志愿者同一个问题,但是志愿者们仍然耐心专注地倾听并且回答。老人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弹琴、唱歌、阅读是他们生活中的常态。比如,在蒋爷爷房间,志愿者与爷爷奶奶们合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等。歌声与笑声融为一体,展现得正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随着活动接近尾声,老人们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告别。志愿者张毅表示:“我下次还会来这里参加志愿活动,在和爷爷奶奶聊天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爷爷奶奶的孤单,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

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志愿者们秉承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听从组织安排,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精神慰籍。这不仅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而且提高了他们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志愿者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呼吁身边的人从小事做起,奉献爱心,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