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春光灿烂 携老为伴——青年志愿者协会晒湖养老院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1 作者:郝菲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20名志愿者,前往晒湖养老院开展新一期“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情陪伴,并向更多青年人传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青年一代发扬志愿精神,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司汤达曾说:“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青年一代作为社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积极参与到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不仅是对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对自身的发展提高,也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活动当天恰逢五一小长假首日,到达养老院后,志愿者们受到了社区管理阿姨的热切欢迎,她表示志愿者们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前来慰问老人,这种精神着实可贵,值得赞扬。志愿者杨丽萍则说:“我觉得做养老院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件很有收获的事情,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在体会老人带给我们的快乐,陪伴是双向的,与老人相处,也是我们在外求学所眷恋的温暖。”

在养老院负责人的安排下,程文雯等几名志愿者来到四楼蒋爷爷的房间,陪蒋爷爷聊天。经负责人介绍,蒋爷爷平日酷爱唱歌、弹琴,为人很是开朗积极。房间门口还贴着自己写的一副对联:“莫祈长命百岁,但愿快乐天天。”谈到喜欢的歌曲,蒋爷爷笑意不断,更是拿出自己手抄的歌谱本给志愿者们看,说自己每天练琴一个小时,有什么烦心事也就忘掉了,志愿者们纷纷被蒋爷爷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打动,一时间欢声笑语不断,满室温情流淌。在春日灿阳中,志愿者们和着蒋爷爷的琴声唱起《歌唱祖国》、《我只在乎你》等动听曲目,从经典红歌到流行歌曲,歌声不仅是短短两个小时陪伴的温情流露,更是两代人情感的交流与共鸣,记忆的延伸与继承。

千百年来,孝,作为一种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的举止,成为衡量个人品质的标准,更上升到民族美德的高度,百世传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构建“幼有所长,壮有所用,老有所终”的和谐社会依旧离不开敬老、爱老、助老。在离开时,志愿者江淋说:“敬老,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以向更多青年人传达志愿精神,共创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