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明德暑期实践队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21 作者:雷世玲 浏览次数:

6月20日,明德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讲课培训之线上学习,为接下来的讲课训练做预热,本次线上学习的主要形式是:实践队中大三的队员分享自己在平时进行教学技能训练时的感悟和经验总结,大家交流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相互借鉴学习。

李琼同学介绍了教学设计的结构,包括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重难点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后反思这几部分内容,并指出备课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教材,认真思考知识点之间的衔接。霍映辰同学用了几个具体的例子告诉大家要重视课堂引入,引入时可以利用前面所学知识进行铺垫,也可以通过举生活中的实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我们要在大学期间多实践多练习,在讲台上展现出自信大方的教学姿态。周赛龙同学提到教学设计要以学生的学、教师的教以及书本知识为本位,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知识储备等实际情况,以问题为主线设计教学过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舒宜同学细致地总结出了一些细节性的注意事项,例如板书设计要精练工整,不要长时间背对学生,要与学生有眼神交流,讲课时要注意语速语调。荆婧同学通过两个教学案例建议大家在备课时“不仅仅要把课研究彻底,还要把学生的情况摸清”,对待接受能力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知识讲授方式;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教姿教态,注意教学语言的规范性。王丽同学分享说“要想上好一堂课,我们应该备好课”,建议大家在备课时认真看教材以及课程标准中对相关内容的要求,在真正讲课之前要进行模拟讲课,慢慢改正自己在讲课时出现口头语、小动作这些不好的习惯。

6月21日下午3:00,明德暑期实践队讲课训练第一组在6209开展了以“提升教师素质增进讲课技能”为主题的讲课训练活动。这是明德暑期实践队见面会后的第一次小组活动,也是在社会实践出发前的第一次教学技能训练活动。

实践队队长李琼先介绍了本次教学技能训练活动的流程,再简单介绍了本次讲课的嘉宾陈小杭,以及即将参与讲课的大三实践队队员陈鸿嘉、杨晔、王珂以及李琼本人。随后,活动就按照事先计划的流程一步一步开展了。

首先是嘉宾陈小杭的讲课,她设计的内容是“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她以四个例子作为课堂导入,然后给出等差数列的定义,推导出通项公式,最后以例题巩固知识作为结束,整个课堂内容一气呵成。然后是队员们对陈小杭的整个课堂给予评价讨论,大家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课堂的优点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对课堂需要更进一步优化的方面。

接下来,李琼、陈鸿嘉、杨晔分别以“集合的含义”、“圆的标准方程”、“相反数”这三个内容作为课题进行了自己的讲解,而王珂则分享了自己备课讲课的经历。每个人的讲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都有着教学中自己独到的长处,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小问题,大家都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分析、梳理和总结。

最后,明德暑期实践队第一组的讲课训练活动在大家的讨论声中就顺利结束了,队员们也在讲课、听课、评课中收获了友谊,丰富了知识,提升了技能!

6月21日晚上7:00,明德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高职体育场开展了以“心灵零距离 素拓无极限”为主题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参与人员为明德暑期实践队全体队员。本次活动由实践队队员张新辉策划组织主持,彭志宏摄影,主要目的是促进实践队队员间的沟通和了解,增强队员的身体素质,提高实践队的凝聚力。

首先,大家围坐在高职体育场中央,在张新辉的主持下,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相比于见面会的只言片语,这次的自我介绍大家都更加详细地介绍出自己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使得每个人对彼此的了解深入了许多。

第一个活动项目是激动人心的“指压板接力赛”——在凹凸不平的指压板上,队员分为四人小组,光着脚丫进行接力比赛。队员们个个身手矫健,反应灵敏,阵阵嬉笑声和欢呼声从人群中传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队长李琼表示,这样的游戏既对身体有益又能活跃气氛,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然后,进行了第二个活动项目——“数字抱团游戏”。在队员们默契的配合下,有序进行,队伍中不时地发出大家的欢笑声。紧接着,进行了第三个和第四个活动项目:“谁是卧底”和“歌词接龙”。“谁是卧底”既考验脑力又考验观察力,队员们都十分投入,不管在投票中被投下去的是“卧底”还是“平民”,大家都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无比的快乐;“歌词接龙”看似简单,却考验着队员们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没能及时答出题目的小组接受惩罚,其他小组的队员用掌声鼓励,整个活动现场在柔和的歌声和和煦的晚风中显得十分温馨。

天色越来越暗,夜空中繁星闪烁,此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也临近尾声,队长李琼总结了此次素质拓展活动并介绍了未来的培训及实践安排。最后,队员们高举队旗,热情澎湃,活动在相机的咔嚓声中圆满结束。

6月22日晚上7:00,明德暑期实践队在7305教室开展了以“提升教师素质增进讲课技能”为主题的第二次讲课训练活动,数统学院不同年级的五位同学在同一个讲台上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课程。

首先,实践队队长李琼肯定了第一次讲课培训的效果,并向大家介绍了开展讲课系列培训的目的是提高队员们的教学技能,在实践队中大三同学的带领和指导下,能让低年级同学体验讲课过程,为暑期实践作准备和以后的教师技能课程奠定基础。

接下来是正式的讲课环节,方誉霈同学以著名的“赵爽弦图”引入“函数最值方法”的推导证明。绘声绘色的讲课和工整美观的板书设计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其次,范明辉同学和刘怡泉同学分别利用“一题多解”和“联系生活例子”讲解了“圆的标准方程”和“等差数列前n项求和”。对讲课颇有自己独到见解的范明辉同学谈到自己安排的“一题多解”方法,实际上是因为“学数学就像爬山,让学生有很多条道路登顶”。

接着,两位第一次接触讲课的大一同学高敏和彭志宏也没有逊色,高敏同学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正弦定理”试讲,稳定的台风和有条理的板书获得台下热烈的掌声;彭志宏同学的“指数函数的图像及性质”利用图像分析得出结论,思维清晰。

每位同学讲完后,台下的同学都各抒己见作出自己的评价,或是毫不吝啬地赞赏讲课亮点,或是诚恳谦虚地提出改进意见。有过多次面试经历的大三同学陈鸿嘉点评全面深刻,从概念定义到台风步伐都一一耐心为讲课的同学分析总结。

明德暑期实践队第二次讲课训练在集体合影中顺利结束,不同年级的同学齐聚一场培训中,相互评议教学课程,相互学习教学技能,相互交流教学心得,不仅增进了彼此的情感与信心,也提高了教学水平。

2017年6月23日晚上7:00,明德暑期实践队在7305教室成功地开展了第三次讲课培训活动,来自数统学院三个年级的部分实践队队员展示了各自精心准备的课堂,并交换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在实践队第二讲课小组组长的组织下,讲课培训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首先,来自大三的王丽以一堂精彩的“偶函数”拉开了本次讲课活动的序幕。王丽从几个特殊的偶函数图像和函数表达式入手,进行分析并大胆猜想,引导队员们证明得出了偶函数的基本性质,最终给出了具体的定义。紧接着同样来自大三的陈舒宜结合“赵爽弦图”,从几何的角度为队员们生动地讲解了重要的“基本不等式”的相关内容。两位大三的队员,结合自己所学的数学教学的思想方法和讲课经验为低年级的队员们做出了表率,做出了示范。

其次,来自大二的姜欣秀和雷世玲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分别展示了“指数函数的定义”和“点到直线的距离”这两节课程的内容。两位女生优美的字迹和工整的板书赢得了在场队员们的雷鸣般的掌声。姜欣秀着重分析了指数函数的定义,让队员们对定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而雷世玲从计算的角度向大家演绎推导了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其扎实的计算功底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接着,两位来自大一的庄夏云和张新辉后来居上,其中,庄夏云的一堂成功的“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将本次讲课培训活动推向了高潮。庄夏云从著名的高斯求和故事引入了本节课的内容,并结合梯形的面积公式形象的从几何的角度表达出了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公式,使得原本的概念教学进入到了深度教学,让队员们对求和公式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张新辉创设情境,结合生活中的例子为大家讲解了“集合”的相关内容,在课堂中增添了几分亲切感,让大家觉得数学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并体会到了数学别致的美。

最后,明德学社第三次讲课培训活动在大家的合影中圆满结束。三个年级队员的课堂展示以及课后点评与交流,锻炼了大家的教学技能,加深了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既增进了友谊,也提升了能力。

6月25日晚上7:00,明德暑期实践队讲课暨宣传培训交流活动在6209进行。这是明德暑期实践队的第一次讲课和宣传的全面培训活动,也是为社会实践做一次完整且具体的准备。

实践队队长李琼先介绍了本次讲课暨宣传培训交流活动的流程,再简单介绍了本次讲课的嘉宾任小曼,以及即将进行宣传培训的宣传组组长雷世玲。随后,活动就按照事先计划的流程一步一步开展。

首先是嘉宾任小曼的讲课培训,她培训的内容是“课堂教学环节”“教师资格证面试”“课堂教学技能比赛”三个部分。在“课堂教学环节”她从五个方面进行培训,层层深入;在“教师资格证面试”部分,她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重点讲解了面试过程中的结构化问题;关于“教学技能比赛”,她从着装、简案、粉笔字、气场方面进行培训,队员们认真倾听,收获颇多。讲课培训结束后,队员们畅所欲言,并积极向任小曼同学提出自己的疑惑,任小曼同学进行讲解和补充。

接下来,是宣传组组长雷世玲的宣传培训,她将新闻撰写具体化,全方位多角度讲解怎样写出一篇质量上乘的宣传稿,并重点讲解了新闻的常见错误。然后,她以黄金分割等方法来讲述摄影的技巧。在宣传培训的尾声,队员们依次提出自己的疑惑,雷世玲组长一一讲解。

最后,队长李琼对明德暑期实践队本次讲课暨宣传培训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和补充,本次活动也在大家的讨论声中顺利结束,队员们也在本次讲课暨宣传培训交流活动中丰富了知识,提升了技能,相信本次明德暑期实践一定能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