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采风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孤独老人陪不停,无限温情“数”不尽

发布时间:2016-11-16 作者:李娇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娇“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悠长而嘹亮的歌声飘扬在晒湖养老院,引来声声笑语。原来,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这里做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唱歌跳舞,陪老人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的生活问题逐渐被人们重视。“老年问题是个社会问题,主要还是社会支持系统不够完善。”心理学家指出,这包括物质层面的,比如年老体弱、无人赡养、就医困难,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孤独寂寞、思念孩子等情感。无论在物质层面,还是在精神层面,老人们都缺少人们的关注,为此,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本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组织了一次以“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为主题的志愿活动。

11月13日上午8点志愿者们和心语爱心社的爱心人员在东区篮球场集合,带着爱心捐赠所得来的脸盆、水桶、暖水瓶,前往晒湖养老院。经过一路的颠簸,志愿者们最终来到目的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被分为5个小组,分别在2楼、3楼为老人的房间打扫卫生。志愿者们各尽其职,擦窗户、柜子、桌子,叠被子,清理卫生间等。当一个志愿者正打扫卫生时,一位老奶奶问她在家有没有帮忙做事,她笑着回答说有,老奶奶甚是高兴,鼓励她说:“你要好生学习。”整个画面十分和谐温暖。

随着太阳的升起,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带着老人们出去晒太阳。由于活动的不便,老人们很少出去,听说这次要出去,表现得十分活跃。其中一位老人唱起了《映山红》,那嘹亮的歌声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所有人的心窝。之后志愿者们和老人们倾心交谈,相互以歌回应,气氛十分融洽。

逝者如斯夫,欢乐总是如此短暂,转眼又到了离别的时候,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和老人们告别,一位老人特别热情,拖着不便的身体,扶着扶手来为志愿者们送别,志愿者们也十分感动,与老人拥抱,送上祝福。

经过这次的活动,老人们精神上收获了慰藉和关爱,而志愿者们也体验到了老人们的孤单与寂寞,思考了为人子女该做的义务。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有耐心,有爱心,诠释了志愿者精神的真谛,彰显了志愿者的时代风貌。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雷世玲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关爱孤寡老人的行列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给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一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