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1904团支部11月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许莲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许莲)11月29日晚,为普及消防知识、强化支部成员防范火灾的意识、培养支部成员火灾逃生能力、共建安全和谐校园,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904团支部于六号楼6203教室举行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支书张晓娟及1904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时逢“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来临,班长陈银欣从消防事故、消防日由来、消防绘画等方面为同学们科普了消防相关知识。活动伊始,他引用了崇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茂的一句话:“消防员也不是英雄,就是大家身边的一群普通人,都是血肉之躯,面对危险也会害怕,也会受伤。” 并通过一组海报,还原了同为普通人的消防员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负重托,冲锋在前,在危难中勇敢逆行、舍己为人的英勇形象。

随后他利用一组数据,向同学们强调了火灾造成的严重社会损失。他表示,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为提高同学们在火灾中的自我保护能力,陈银欣进一步从日常消防知识、逃生自救知识、干粉灭火器使用放法和宿舍起火时扑救法四个方面,对火灾逃生技能进行了讲解。他着重提醒同学们:“在报警时一定要说清楚报警人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以及失火场所的准确地理位置。尽可能地说明失火现场情况,如起火时间、燃烧特征、火势大小、有无被困人员、有无重要物品、失火周围有何重要建筑、行车路线、消防车和消防队员如何方便地进入或接近火灾现场等。”

在陈银欣的组织下,同学们纷纷动笔,在纸上画出了自己心中的消防画作。在“119”消防宣传日,1904团支部全体成员用自己的方式来弘扬“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共建和谐安全、平安美好的校园社区。

活动接近尾声,为促进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的结合,帮助同学们将消防知识消化理解,进一步掌握逃生技能,提高团支部凝聚力,张晓娟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消防演习,全体同学用袖口捂住口鼻,弯腰前行,有序地向博雅广场撤离。所有成员皆安全撤离至博雅广场。至此,1904团支部11月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