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数统学院1806团支部十一月份主题团日活动:做个有理性的剁手党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刘尧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尧)11月24日晚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806团支部于6201教室开展以“做个有理性的剁手党”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商家销售手段,反思自己在“双十一”期间的消费行为,努力在今后做一名理性的消费者。此次活动由1806团支书闫明娟主持,团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闫明娟用提问的方式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她问支部成员们在双十一期间买了多少东西、现在的“库存”还有多少。成员们积极回答,互相交流。随后,闫明娟说道:“‘双十一’的确促进了我们的消费意愿,我们中的很多同学都在疯狂地抢购。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大家买的确实是生活中需要的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又是否真的在理性消费?”

在支部成员们思考片刻后,闫明娟向大家介绍了PPT上列举出的商家的一些销售手段,如在“双十一”进行购物抽奖活动、向顾客赠送或出售优惠卡等方式,并通过图片形象展现商家的盈利模式,加深了大家对其销售手段的了解。她还以自己的室友为例具体说明商家优惠手段背后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闫明娟随后补充道:“我们不可否认我们需要像‘双十一’、‘6•18’这样的消费日,因为这可以促进消费,进而带动市场经济的增长。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看清狂欢背后的真相,不要因为自己的非理性消费将自己变成最后的受害者。我们有必要了解商家的促销手段,在下一次消费时‘三思而行’,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利益尽可能最大化。”

为了进一步加深支部成员对消费的认识,闫明娟带领大家观看《央视财经V讲堂》部分内容,聆听专家口中的消费观。观看结束后,部分成员发表自己的看法。支部成员崔雅丽以自己为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双十一”期间的购物经历,并发表体会:“买过之后才觉得其实在购物节抢购东西也没有比平时便宜多少,还熬到很晚,现在觉得很不值得。也买了一些自己并不是特别需要的东西,现在又有些后悔。”崔雅丽最后总结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会理性消费。”

最后,闫明娟呼吁大家“做个理性的剁手党”。至此,数统学院1806团支部十一月份主题团日活动到此结束。